安徽安庆市政府召开年度审计整改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4日,安徽省安庆市政府召开2010年度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宋圣军和省审计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直一级预算单位、部分重点二级预算单位负责人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迎江区、大观区、宜秀区政府主管审计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发林主持。这是安庆市政府连续第二年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去年市政府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议以来的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情况,通报了今年以来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对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公告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
    宋圣军在会上指出,审计监督职责的有效发挥,不仅仅在于审出了多少问题,更主要的是要让问题得到及时的纠正和整改,是要通过审计整改促进长效机制建设,有效地防止问题的再度发生。他要求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一定要增强对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扎实有效的举措,配合和支持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确保通过审计监督,规范管理、促进发展,保一方经济运行平安。
    一要狠抓审计整改落实。对审计出来的问题,要紧盯不放,督促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使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100%,审计问题整改率达到100%,跟踪回访率达到100%,最终实现审计一个单位、整改一个单位、规范一个行业或系统、发展一方经济的目标。
    二要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特别是对屡审屡犯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分析原因,深入研究和制定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行为和完善内部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当前,重点要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房产管理办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或国有优质资产被转移;要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加强对政府举债项目的绩效评估,防范、降低和化解债务风险;要完善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健全政府非税收入监督检查机制。
    三要建立和健全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被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其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部门和单位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领导要负责整改;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上级部门领导要履行责任,督促下属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对不按规定期限和要求进行审计整改的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各相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进行责任追究。特别是对拒绝、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被审计单位要从严问责,并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批评。审计工作要为社会树立一种风向标,什么行为是值得提倡的,什么行为应该坚决予以杜绝,要奖罚分明,张弛有度,在审计职权范围内,要依法及时予以惩处。要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强化问责机制,让违规者付出代价,让违规行为受到必要的惩罚。
    四要积极稳妥地做好审计结果公告工作。政府部门工作的公开透明是大势所趋。安庆市政府批准同意从今年起向社会公告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报告。从明年开始,还将进一步拓展审计公告内容和扩大审计公告面。
    五要加强协调配合。要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联动机制的建设。各相关单位要共享信息、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加强配合、协调一致,认真抓好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审计、监察、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组织精干力量,盯紧审计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不放,跟踪监督,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宋圣军希望安庆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围绕财政资金运行轨迹,抓住重点,及时跟踪监督,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审计机关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真正做到扎实、务实、求实。审计干部要讲真话、报实情、办实事,努力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审计队伍。
    安徽省审计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毅结合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若干意见》,阐述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对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汪定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