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审计力促城市营业用水收费系统更新升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自来水总公司采纳审计建议,招标确定了城市营业用水收费系统的更新升级和维护单位——杭州浦菲特科技有限公司,并就待开发系统的有关功能设计问题征求了市审计局的意见。
    今年下半年,宁波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该市水资源及城市供水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人员通过市自来水总公司营业用水收费系统及其后台数据,对供水企业水价政策执行情况、水费征收管理情况等方面给予了重点关注,发现营业用水收费系统中的抄表数与实收数不一致、部分用户长期未抄表、一些用户未按新的水价标准收费、特种用水按一般工商业或居民生活用水标准收费等问题。
    审计人员对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除部分属人为因素外,很大程度是由于营业用水收费系统本身设计不够科学,维护不够及时有效。比如在宏观方面,存在着系统设置与水价政策的相关规定不尽一致,未能有效反映政策层面变化,不能为管理层决策提供有效服务等问题;在微观层面,存在着用户名等基础数据不准确,部分水表拆表及销户信息没有及时在系统反映,水价分类、水价变更等关键业务信息历史记录缺失,未对关键业务过程做日志以便将来进行追溯等问题。
    针对审计反映问题,自来水公司高度重视,在与审计部门多次沟通的基础上,决定对城市营业收费系统进行重新招标。通过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招标,并经专家评审后,确定由杭州浦菲特科技有限公司为中标单位。目前,新的系统开发正处于前期需求分析阶段,自来水总公司及软件开发设计单位相关人员专程来到审计部门征询意见,以便新系统能更好地体现科学性、前瞻性和严密性,更好地服务于公司决策和日常管理。(周学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