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审计局建立审计结论落实评估体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制订出台了《宜昌市审计局审计结论执行督查工作规程》,并初步建立了审计结论落实台账评估体系,对审计结论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管理。
    建立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台账,进一步明确整改内容。参照审计统计台账对审计项目的分类和审计查出问题分类等体系,审计执行督查科建立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台账,以对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结论的全面性和完整性进行考核。一是包括审计决定问题处理及落实情况、审计决定问题处罚及落实情况;二是包括审计报告问题处理及落实情况,主要反映未上审计决定但审计报告反映需要被审计单位自行纠正的问题及落实情况;三是审计移送问题处理及落实情况;四是包括审计建议采纳及落实情况,详细记录被审计单位是否逐条采纳建议并建立健全相应规章制度的主要内容。
    建立审计结论落实信息库,进一步突出整改重点。审计执行督查科建立审计结论落实信息库,将审计执行督查工作程序设定的审计结论文书送达时间、主动落实时间、电话督查时间、书面督查时间、上门督查时间、政府督查时间、最终落实时间、被审计单位责任部门和人员以及审计机关部门和人员、协助执行部门和人员、政府督查部门和人员等各个环节工作详细信息记录在案,以对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结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行考核。
    开展审计结论落实程度评估,进一步强化跟踪督查。以审计结论落实台账和信息库为基础,按照审计决定执行落实情况、审计报告主要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审计建议采纳落实情况三大方面评分并按不同权重系数评估出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结论总体程度,同时单独评估审计移送处理落实程度。根据审计结论落实程度评估情况,审计执行督查科定期向局领导报送审计结论落实情况表,并深入分析审计结论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分清是由于审计结论本身不具备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造成无法或难以落实、还是被审计单位根本不愿意落实或不积极主动落实,从而提出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和强化审计督查力度的建议并采取相应措施,促使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都高度重视审计结论落实工作,让审计成果顺利转化为规范经济运行、维护国有资产、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实际成果。(石先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