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边:突出重点 抓好民生审计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来源:吉林省延边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延边州地处东北边陲,与俄罗斯、朝鲜接壤,所谓“鸡鸣闻三国”,审计所辖范围狭小,规模以上工业寥寥无几,每年只能对行政机关反复进行审计,所辖县(市)审计机关更是如此。几年来,延边州民生资金投入额度大,增幅大,尤其是中央和省专项资金下拨力度巨幅增加,新的民生资金筹措政策不断出台,但相应的法律法规滞后,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在管理和运转中出现了诸多问题,人民群众的利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资金被挪用、浪费等现象屡见不鲜。部分民生资金启动时间不长,管理和监督不够成熟,相关机关服务意识淡泊。同时,由于延边州是“老、少、边、穷”地区,社会稳定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延边州委州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州情实际出发,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保护民生作为工作重心,把民生问题纳入六大中心工作,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延边州审计机关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开展民生资金审计,把财政支出近三分之一的资金使用情况、管理情况作为审计重点,积极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几年来,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得到了社会的推崇和认可。
    2006年以来,延边州审计机关加大民生审计力度,把民生审计作为众中之重,先后开展了对五项社保基金、就业和再就业资金、城镇职工大额医疗保险资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财政扶贫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物业维修资金的审计及审计调查。他们在开展民生审计工作中,始终致力于尽早揭示和披露民生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隐患,尽早揭示和披露惠民政策执行效果,发挥审计防范风险、保障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努力促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和体系的完善。
    在审计过程中,针对有的实行州级直管,县(市)为报账单位,有的民生资金实行州级统管,县(市)独立核算,延边州审计机关对不同核算方法采取不同审计方式,前者采取专项审计调查方式,连续多年进行跟踪调查;后者列入全州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州县两级审计局整合资源,集中突破。一是为了开展好低保资金审计,采取了跟踪审计的方法。2008年对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和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纳入预算执行审计,审计资金共14480万元,查出挪用、侵占、私设“小金库”等各种违纪金额达449万元。在三个多月的专项调查中,把全州各乡镇按富裕程度分为上中下三个层次,每个层次分别进行入户抽查,总入户抽查率达79.5%。我们把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中查出的民生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州人大会议作了报告,参会的人大代表们触目惊心。二是采取了民生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在进行民生审计时,根据审计项目的不同采取了不同的审计方式,对全州大额医疗保险资金、全州就业和再就业资金和全州物业维修资金就采取了审计调查的审计方式,摸清了上述资金的规模,以及具体的管理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审计部门对此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得到了领导和被审计单位的重视。
    同时,延边州审计机关在进行审计中,把目光放在深层次问题上,把各项资金的管理体制、监督机制、审批和发放环节进行追根溯源。比如:经过审计调查,查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动态管理不及时、新增审批滞后、领取手续不规范、不按申报名单分配等问题;就业专项资金机构设置不完善、核算不规范问题;扶贫项目管理存在立项不严谨、监督不到位、损失浪费问题等等。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他们及时归纳、整理,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科学的审计建议和整改措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