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打造“精品”审计项目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审计转型,从抓项目质量控制、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等方面着手,切实加强审计项目质量建设,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业务水平的提升,打造出了一批“精品”审计项目,实现了审计工作的一次完美转身。在近日该局开展的“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米山镇、地税、惠农资金等8个项目被评为优秀审计项目。这些审计项目揭露和查处了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改变了以往审计揭示问题深度不够、质量不高等落后局面,审计成效十分显著。
    有的放矢定重点。年初,该局针对今年市委、市政府及组织部门安排的工作任务,结合上级审计机关项目计划,做了充足的审前调查和研究工作,确定审计重点将围绕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当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民生工作等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审计,并把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审计项目定为“精品”审计项目,使选择的“精品”审计项目更具有共性和代表性。同时,要求审计人员要严格按照“精品”审计项目的要求完成这些审计任务。
    层层把关核方案。在审计过程中,打破科室界限,整合资源,把好审前调查关,严格按照要求对每个“精品”项目都认真开展充足的审前调查,对一些大的、比较复杂的审计项目,可以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具体编制分步骤、分项目的实施方案。对 “精品”项目的审计工作方案,全部提交局班子成员审核,做到集思广益、层层把关、步步提升,形成最优化方案,使审计的内容更加清晰,审计的重点更加突出,对有效组织实施审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创新方法求突破。严格按照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实施现场审计,落实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制,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范围、审计内容、审计目标进行审计,逐步增加了绩效审计分量,以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浪费等为重点,合理评价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效益性,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同时创新常规审计方式方法,有效运用计算机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技术手段,整合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专家库等资源,提高审计效率。
    规避风险保质量。该局注重强化审计项目复核工作,通过审计复核全面掌握项目情况,严格落实审计质量责任,确保审计质量和效果。建立并严格执行科室负责人、法制专职复核员、局分管领导、局长四级复核制度。对发现私放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等行为实行当年一票否决,取消其考核资格和被评为先进的资格。对复核发现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随时纠正,及时处理,把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运用结果提成效。注重将审计结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上报,争取领导批示;注重将审计结果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络及时向社会公告,强化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和社会舆论监督,扩大宣传,增强审计的影响力,提升了审计行政执法的权威,树立了审计队伍良好的形象。截至目前,综合报告、审计专报、审计要情等获县级以上领导批示11篇次,审计信息被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录用60篇次,较好地提升了审计成果。(孙爱荣  曹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