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三措并举深化镇乡镇内审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积极引导乡镇内审围绕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实施审计,摸索出了一条指导乡镇审计的新路子。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区各镇乡(街道)审计机构共承办实施审计项目924个,查出损失浪费金额11800余万元,促进增收节支挽回经济损失8397余万元,提出并被采纳的合理化建议1200多条,进一步提高了乡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
    一是统筹乡镇内审力量开展财政同级审,为乡镇公共财政的建立构筑坚实的基础。采取统一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统一的时间提出审计调查报告的方法,探索乡镇财政同级审新思路。重点分析农业、医疗、卫生、教育、环境保护占乡镇财政支出的比重和变动趋势,敏锐地发现财政支出中不合理因素和管理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使财政资金不断向民生倾斜,让更多的农村老百姓沐浴公共财政阳光。
    二是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出发点,积极组织各乡镇开展同步审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区镇领导关心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监督管理的难点,确定2-3个项目开展同步专项审计调查。几年来,先后开展了城建配套费、乡镇固定资产调查、乡镇资产经营公司、乡镇招待费和会议费、乡镇负债、救灾资金等项目的调查,通过审计揭示了乡镇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共性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了区、镇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三是细化审计职责分工,专人负责内审工作的联系和指导。为便于国家审计更好地指导审计工作,提高内审人员业务水平,项目确定后,区审计局指定专人负责制定详细的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目的、范围、重点内容、实施步骤、实施时间等,使乡镇审计人员可以对照实施,同时,按照审计方案和乡镇内审人员配备情况,审计机关还要落实专人指导,负责同步审计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帮助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传授审计思路和方法。(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