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三方面入手推进政府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近两年,山东省荣成市从加强队伍建设、健全管理制度、创新监督模式三方面入手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使投资审计逐步步入专业化、规范化轨道。
    一是成立专门机构,建设专业投资审计队伍。该市成立了隶属审计机关的“荣成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专业从事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工作。先后选派5名审计人员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工程造价培训,派出1名投资审计人员到上级审计机关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锻炼,并经市政府统一组织,公开招考了3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且工程结算和评估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目前,该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8名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投资审计操作程序。出台了《荣成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试行办法》,规定资金来源为预算内外资金、以财政性资金作为还款来源或担保的借贷资金,以及享受政府在土地、市政配套、融资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的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等公益性项目,均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并明确要求各有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支持配合审计监督。该市审计局根据《办法》的要求,起草了《政府投资审计操作规程》,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范围、内容、程序等进行了明确,并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不但为规范投资审计行为提供了依据,也有效提升了投资审计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三是创新监督模式,提升投资审计工作效能。根据政府投资范围广、规模大、项目多的特点,探索实施了全面调查、跟踪审计、结算审计和抽查复审相结合的投资审计监督模式。今年以来,该市审计机关共实施跟踪审计项目6个,结算审计14个,复审项目2个,其中,对一项重点工程项目审减工程造价500多万元。还连续第三年对全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总体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针对项目前期管理、建设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结果进行了批示,发改、建设等部门积极采纳建议,出台制度和采取措施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周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