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以投资审计为抓手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连云港市作为全国早期沿海开放城市,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区位优势凸显,成为连接南北、横贯欧亚的东方桥头堡,多年来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快速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迅猛。逐渐发展成具有保税物流功能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国家级新医药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能源产业和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示范园区,成为新兴产业的主战场和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的核心区。特别是2009年国务院批准实施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明确:以连云港为龙头推进江苏沿海开发,把连云港建成连接长三角与环渤海的国际性海港城市,打造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2010年5月,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明确:加快连云港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该市加快推进沿海开发和跨越发展,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迅猛增长,由国家、省、市财政及社会公共资金投资的连云港民航机场扩建、连云港港区、30万吨级航道等投资几亿、几十亿元的大工程,以及连云港保税物流中心、连云港徐圩新区、连云港高科技园区等大型建设项目越来越多。
    近年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为保证财政资金及社会公共投资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连云港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审计机关进行调研,同审计机关研究探讨如何发挥审计监督对政府投资安全性和效益性保障作用,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加强连云港市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规范政府投资行为,节约建设资金,促进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廉政建设。并批准成立了市政府投资评审中心,进一步加强了政府投资审计力量。
    连云港市各级审计机关为进一步做好沿海开发服务工作,积极探索政府投资效益审计的新路子,在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审计监督功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首先是按照市政府要求,向市沿海开发重大工程和重要项目派遣审计代表,市审计局先后派出3名投资审计顾问,帮助徐圩新区和高科技园区等重点建设项目规范固定资产投资建设中资金筹集、管理、运用。高科技园区计划投资总额超百亿元,形成“人才培养基地、科技资源集聚区、城市建设新亮点”,打造国际性海滨城市引领区的新形象。 经过近四年建设,整个园区固定资产投入完成近50亿元目前已初具规模。规划面积464平方公里的徐圩新区将打造成为“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和江苏沿海新型工业基地”三大战略基地,目前正处在大开发、大建设、大投入阶段。审计监督任务异常繁重。三位审计顾问和园区建设者们同吃住、同战斗,为建设连云港的美好明天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其次是对连云港机场扩建、通榆河改扩建、花果山大道、大型拆迁建设项目、市备用水源等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保证资金使用安全,促进资金使用效率提高。机场扩建将提高连云港作为中东部交通枢纽地位,提升连云港国际形象;通榆河改扩建项目可以形成南北便捷水上交通,提高运力,为打造连云港物流基地奠定基础,都是沿海开发的重点建设项目。市审计机关工程审计人员常常风餐露宿、披星戴月,春秋寒暑奔波于各个工程现场,对党委、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沿海开发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审计服务,保证项目建设的合规、安全、高效。
    三是积极协助、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做好辖区内上级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工程总长136.3公里,其中需浚深航道长约71.2公里,项目总投资近80亿元。是推进江苏沿海开发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的综合交通枢纽作用,为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的实施,起到引领、促进、辐射和带动作用。江苏省审计厅对该项目实施跟踪审计,但由于工作量大,专业审计人员缺乏,要求连云港市审计局协助审计,该局在现有投资审计力量匮乏的情况下,仍然抽调精干力量配合省审计厅开展工作,力保该项审计工作顺利推进。
    二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各类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80多个,其中直接纳入或间接涉及沿海开发的政府投资重大项目32项,审计总金额近百亿元,核减工程造价3.6亿元,保证了市委、市政府沿海大开发等重大决策的落实,审计成果受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审计监督提供的特殊服务得到肯定。审计工作在严肃财经法纪、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一平高度评价审计工作,他认为:审计工作是光荣的,审计人员是辛苦的,审计机关是值得信赖的,政府投资交给你们把关、监督,党和政府是放心的,人民群众是放心的。(王秀成 薛广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