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双鸭山审计局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来源: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审计局在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用,继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的同时,坚持“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全面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能作用:
    一是坚持为领导决策服务。查出问题的同时,还深入探究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危害,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然后将发现的零散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形成审计信息或专题报告,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二是坚持为干部管理使用服务。以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双鸭山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利用办法》,切实促进审用结合,解决“审归审,用归用”的问题。
    三是坚持为提高被审计单位经营管理水平服务。不断加强内控制度审计,查找被审计单位在管理上的漏洞,进而帮助其整章建制,降低问题产生的可能性。
    四是坚持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服务。完善奖惩机制,对发现经济犯罪线索的审计干部,从精神上给予激励,物质上给予奖励,待遇上给予照顾,同时,严格按照《审计人员执法过错追究办法》,对应发现而未发现、应移交而未移交经济案件线索的审计干部进行处理,全面促进案件移送工作。
    五是坚持为新农村建设服务。在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审计中,密切关注涉农政策落实情况、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影响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将建设新农村工作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政绩优劣的一项标准。同时,于近日对8个典型村屯进行审计调查,并定于年末形成专题报告向市政府报告,为完善农村经济监督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尽到审计机关应尽的义务。
    通过监督与服务并重,该局取得了良好效果:2009年至今,共实施67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查出违纪违规资金5600余万元,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经济案件3起。编发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和专题报告41篇,被上级机关和新闻媒体采用、批示19篇。通过审计,1名领导干部被撤职,2名领导干部受到党纪处分。(汝兴华、陈维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