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辽阳审计局跟踪审计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辽阳市委、市政府对工程建设项目审计提出了新要求,为改变建设项目事后审计监督的方式,查出问题无法纠正、资金无法挽回的现象,辽阳市审计局围绕全市“三大战略工程”和河东新城的重点项目积极开展了主动跟进、全面推进、积极促进的审计方式并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采取主动跟进的审计方式。审计思路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去跟进;审计内容围绕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的合法性、真实性、规范性去跟进;审计重点围绕开工前审计、施工期审计、竣工结算审计和财务决算审计去跟进;审计技术方法围绕审计目标的创新去跟进。
    二是实施全面推进的审计方式。在初步建立的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的基础上,该局努力做到工程审计项目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探索完善具有自身特色的工程审计创新体系。对开工前项目程序的合法、合规性、投资概算的真实合理性进行审计。
    三是采取积极促进的审计方式。工程建设项目审计的终极目标是要通过审计促进体制机制的完善、管理的规范、风险的规避、政策的执行以及制度的落实等。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该局先后对灯塔市、宏伟区和弓长岭区3座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灯塔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河东太子河绿化工程项目和河东高中建设项目等10多个工程开展了跟踪审计。审计核减工程资金5000多万元,查出违规金额3070万元,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近20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在促进规范建设市场秩序、节约建设资金、提高投资效益和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李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