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强化四项措施落实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来源: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整改工作是审计监督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审计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努力找准审计监督与审计整改的最佳结合点,全面跟踪检查审计整改情况,推动审计整改取得新成效。2009年,该局提出的审计建议被采纳69条,审计决定落实率达100%。截至目前,2010年出具的审计报告指出主要问题70个,已经整改落实62个,部分问题正在整改;提出审计建议80条,已采纳落实64条,采纳落实率为80%。该局的主要做法有:
    加强领导,责任到人。成立了平阴县审计局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法制科及其他四个业务科室的负责人为成员。实行“谁审计项目、谁督促整改落实”,规定审计组主审为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并将其主审的审计项目整改情况整理归档,作为年终评先争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设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等日常事务,定期组织召开审计整改工作研讨会,督促和检查审计整改情况。
    深入宣传,营造氛围。一是注重向被审计单位广泛宣传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提高被审计单位对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二是注重选择好的典型和案例进行推广宣传,并能够及时将审计项目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在媒体上进行报道,推动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该局先后提交宣传审计项目整改类信息11篇,有6篇次被上级机关采用。
    边审边改,跟踪检查。该局本着查错纠弊的原则,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要求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审计过程之中,增强了审计整改工作的时效性。坚持以审计项目为单位,建立健全了审计整改台账和资料库,对所有已送达审计结果类文书的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实施动态监控,落实专人对整改进度、效果进行跟踪管理和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被审计单位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实地察看现场等方式,逐项核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同时要求法制科人员到现场进行回访检查,汇总、整理和分析审计项目整改情况,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逐步将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创新手段,积极探索。一是探索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借年底向人大汇报整改情况之机,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或向社会公告,以结果公开促进审计整改,尽量减少屡查屡犯现象。二是探索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把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探索将其落实整改工作情况纳入依法行政的考核,从而使各级领导真正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三是探索审计整改协作机制。探索建立由政府领导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做好整改工作。(赵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