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审计局前移监督关口节省投资1200万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部分设计部门重设计、轻造价、设计不切合实际、设计深度不够等造成投资浪费的问题,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强化公共建设项目设计方面的投资审计,突出重点环节,畅通参审渠道,在该市总投资2.67亿元的文体中心建设项目中,仅优化设计就帮助建设单位节省投资1200万元,实现了公共投资效益最大化。
    突出抓好方案优化。该项目中心广场面积6400平方米,审计人员经过多次实地勘验,并与建设、设计单位反复论证,将设计高度降低了1.3米,既保证了中心广场整体效果,又满足了群众欣赏场外风景区风光的需求,节省投资30万元。认真把握国家节能政策,结合本地实际,在体校室内空调系统设计中,提出以冬季市政供暖、夏季电风扇降温的方式替代高能耗的中央空调系统,得到了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的一致认可,仅此一项就节约投资140万元。
    重点控制主材成本。设计单位为突出景观效果,室外场地全部设计为进口高档花岗岩和福建、云南、四川等国内最高标准的石材,总计铺装面积55000平方米,该市审计部门协同建设、设计单位到外地实地考察,对石材品质、价格进行反复比选,因地制宜,最终确定在省内选择优质石材,并将原设计的26种花岗岩减少至8种,节省投资450万元。从建成后的实际效果看,达到了“档次不降投资省、品种虽减风格显”的预期目的。
    超前控制运行费用。在文体中心广场室外光亮工程设计中,原设计586基地埋灯,但地埋灯易损坏且维护费用高,审计部门及时向建设单位提出了改进建议,最终建设单位与设计单位沟通,除中心广场主题雕塑和主入口外,取消了其他地埋灯。在体校洗浴热水供应设施设计中,提出以集成太阳能热水系统(冬季辅助电加热)替代原设计的30KW电锅炉,被建设单位采纳。通过以上优化、改进措施,每年就可节省运行维护费用150万元。(张建华  李玉德   郭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