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审计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治区审计厅‘党员创先争优警句格言’活动很富有特色,但不光要说,更要去做。要以创先争优活动的扎实成效,推动各项审计工作上新台阶。”在广西自治区审计厅综合楼文化大厅格言警句展示台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饶有兴致地这样谈到……
    这是广西自治区审计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创先争优警句格言”的一个剪影。今年以来,该厅党组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积极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重中之重,与自治区绩效考评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建立审计组党支部为突破口,以审计促发展为目标,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注重活动实效。
    亮点一: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龙头。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广西自治区审计厅始终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贯穿到“创先争优”活动的全过程,树立全新的学习理念,制定和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党支部的学习制度、干部教育培训等多项学习制度,营造了学习的良好环境。一是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辐射带动全员学习。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中心组学习台帐和领导个人学习档案。二是建立人才培养新机制,大力培养审计专业人才和审计领军人才。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长期联合办学,举办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精修班,加快计算机审计专业人才的培养,目前有120多人参加了培训研修;建立函授教育新机制,加快非审计人员成为审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共有146名学员参加了函授学习;建立硕士学位进修新机制,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举办工程项目审计方向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进修班,加快审计专业领军人才的培养,有98人参加了学位进修。三是以集中整训和干部自学为主体,提高理论素养。通过开展集中培训、“读书年”和“网络学习”等活动,推动干部树立自觉学习、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2010年6月2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在自治区厅召开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调研座谈会,对自治区审计厅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亮点二: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飘扬。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是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也是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需要。广西自治区审计厅根据审计人员长期出差在外、分布在项目审计点上的实际,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在实施现场审计时间2个月以上、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审计组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2010年先后成立了4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75名。通过在审计组上建立党支部,把理论学习、廉政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审计现场,在审计一线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飘扬,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党支部在审计点上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好一次理论学习会、开好一次廉政教育会、开展一次慰问困难党员活动、帮助群众办一件好事、提出一条好的审计意见建议。广大党员把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帮助被审计单位分析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420条改进意见和建议,有372条被采纳。
    亮点三:创新“三级联动五个共抓”模式。上下联动增合力,横向共创促发展。今年以来,围绕“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广西自治区审计厅建立健全了“三级联动五个共抓”党建模式。“三级联动”是指区、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党组织共同联动。“五个共抓”是指三级审计机关党员、群众共抓学习强素质、共抓班子带队伍、共抓结对促增收、共抓党建带群团、共抓文明促和谐。通过带动不同层次、不同层面的党员、群众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和改进工青妇群团组织建设,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选择河池、来宾和柳州市及宜州、武宣、融水审计局开展“三级联动五个共抓”。争取有关项目资金600多万元,帮助对口扶贫点宜州市祥贝乡古文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和产业扶持,筹集24万元建设村级“农民文化乐园”、“乡村未成年人校外乐园”,结对助扶21户贫困农户。厅机关工会自发组织群众慰问五保户30人次,慰问困难干部职工15人次。厅妇委会号召妇女同志向贫困山区儿童捐赠书籍560多本。厅团委号召50多名团员向旱灾区捐献3000多元爱心款。2010年5月,自治区党委郭声琨书记视察自治区审计厅牵头筹建的来宾市武宣县金鸡乡马良村“两个乐园”时给予充分肯定。
    亮点四:搭筑形式多样的创建平台。树立先进典型,以先进事迹启迪人,以先进人物感动人。广西自治区审计厅在全厅共产党员中开展征集“创先争优”警句格言活动,在写、评、用上下功夫。写,就是每位共产党员围绕“创先争优”主题,写一至二条警名格言;评,就是通过全体党员无记名投票评出优秀警句格言;用,就是对用警句格言较好的党员进行讲评。同时,把用优秀警句格言成绩突出作为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的条件之一,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激励党员。通过开展审计项目评优竞赛活动,在全厅上下形成“提质量、评优秀、创精品、出成果”的良好风气。通过在全区审计机关开展争创查核问题能手、分析问题强手、计算机应用高手、严格管理好手“四手”竞赛活动,让审计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通过把争创自治区文明单位与“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结合,干部职工的思想得到了升华,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机关作风得到明显转变,审计工作业绩取得新的突破,全厅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营造了“比学习、强素质,比作风、争先进,比奉献、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亮点五:把活动成果转化成审计促发展的强大动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广西自治区审计厅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把广大党员在激发出来热情凝聚到促进审计事业发展上来,转化到推动审计促发展上来。通过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桂中治旱、漓江补水、南宁国际机场扩建以及13条高速公路等总投资超过900亿元的28个重特大投资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比去年增加了600亿元,增长2倍。提出并被采纳的审计建议达60多条,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30多条,完善管理制度10多项。通过坚持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关口前移。2010年厅本级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委托对61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任中审计比例由2009年的62%提高到89%。通过探索开展资源环境保护审计,开展了污水和垃圾处理新建项目的审计和退耕还林工程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2010年6月,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工作组第13次大会在广西桂林召开。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环保部周生贤部长及57个国家的127名代表出席了会议。自治区党委郭声琨书记、自治区马飚主席会见了刘家义审计长、周生贤部长,自治区马飚主席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大会成功召开,广西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提升,树立了广西生态文明的新形象。(罗凯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