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市审计局积极推进审计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来源:湖南省益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审计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执政为民、廉洁从审的重要举措,作为打造诚信审计、阳光审计的重要平台,作为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有效手段来抓,积极稳步推进审计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审计公开领导。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传达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局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及益政公[2010]第1号、益政公办[2010]第7号文件等有关政府政务公开的政策、规定,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使大家认识到审计公开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建设阳光审计、开放审计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大力宣传审计、扩大审计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组织机构。根据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和领导班子分工,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凌云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有关局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任副组长和成员。将过去由法制科承担的政务公开职责全部划转到办公室,重新明确了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理顺了工作机制。
    完善工作制度,夯实审计公开基础。为了确保审计政务公开规范有序进行,编制了《益阳市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益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益阳市审计局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益阳市审计局新闻宣传和调研信息工作奖励办法》、《益阳市审计局保密制度》等制度,加强了对公开发布信息的审核审批;制定了《益阳市审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益阳市审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试行)》,为慎重稳妥地推进审计公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突出公开重点,务求审计公开实效。确定了审计信息公开的三条原则,一是“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二是分级公开的原则,三是内外有别的原则。在“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原则下,考虑信息的密级,适当确定公开范围和级别,同时,根据信息对受众的相关性,分别确定对内公开和对外公开信息内容。 
    一是审计机关的基本信息公开。审计机关概况、机构设置、领导介绍、主要职能等全面公开。
    二是审计工作动态公开。重要审计工作动态、审计机关领导讲话等都在审计网站、益阳门户网站等媒体进行公开。
    三是审计政策、法规,执法依据、程序、纪律全面公开。为了使审计执法公正透明,根据有关审计政策、法规,清理和规范各项审计权力近60项,并编制成职权目录,与《益阳市审计局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和《益阳市审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等制度一同公开发布。
    四是审计项目公开。在制定年初审计项目计划前,公开向以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为代表的特约审计监督员以及有关部门、有关领导征求意见,审计项目计划在益阳审计网站等媒体公开。
    五是审计结果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审计事项,以及群众、干部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的审计结果重点公开。近几年来,先后在《益阳日报》、益阳门户网站等媒体发布了十多个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审计结果公告,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同时,建立了审计情况新闻发布会制度。
    六是重大决策、重要行政管理事项公开。重大决策能够对外公开的一律对外公开,不能对外公开的也要在审计内网、有关会议等进行公开。局机关财务收支、人事安排等重要事项均通过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形式进行公开。
    拓展公开渠道,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努力创新,积极拓展审计信息公开形式和途径,满足广大群众了解审计工作,获取有关信息的需要。一是把“益阳审计网站”建设成审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2009年7月以来,在网站上发布各类审计信息近200条。二是充分利用《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益阳门户网站、《湖南审计简报》、《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等媒体进行审计信息公开。近两年,在《益阳日报》、益阳门户网站发布审计相关信息50多篇(条);在《湖南审计简报》、《中国审计报》和《中国审计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审计新闻信息稿件60多篇(条)。三是有效利用墙报、板报等传统工具进行审计信息公开。四是召开特约审计员座谈会,主动向对口联系民主党派进行审计公开。五是张贴审计告示公开接受监督。在每一个审计项目进点前,都在被审计单位公开张贴“益阳市审计局执行审计公务接受社会监督通知书”,将“审计八不准”纪律明确告知被审计单位的干部职工,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