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充分发挥审计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学会在省审计学会和市社科联、市审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组织会员围绕审计工作中心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宣传工作,进一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组织会员参加省审计厅和省审计学会举办的审计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会员综合素质,促升审计工作总体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今年9月,在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第二十一次工作会议上,该学会获得“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先进学会”称号。今年11月,该会副会长、市审计局总审计师汤从华撰写的论文获得荆州市政府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一是以审计网站为载体搭建学会科研平台。荆州市审计互联网站及荆州审计内网是该市审计工作者和理论研究者发表观点、交流看法、公布研究成果的重要阵地和平台。从某种意义上说,荆州市审计系统“两网”网站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该市审计理论研究的水平。审计互联网站是审计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也是为会员服务的重要渠道;而审计内网是向全国审计系统展示荆州审计的重要窗口,也是服务审计人员工作的重要平台。学会秘书处采取多种措施改进内部网站及互联网站的管理,增设审计论坛专栏,新设网页栏目,增加信息含量,为学会会员交流工作、学习心得提供交流平台,同时也为会员提供了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开拓了审计人员的视野。一年来,学会在坚持正确的办网站方向和宗旨、改进编辑工作、提供科研动态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学会充分利用荆州审计互联网站,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发展需要,加强对政府审计理论研究稿件的组稿和约稿工作,积极反映各方面对政府审计的研究成果。网站的审计公告也受到网民的广泛关注,在审计法规宣传、审计论坛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元至11月,会员审计论文用稿量达到72篇,网站浏览总人数达到70万人次。
    二是以“四级互联”为纽带深化网络培训工作。荆州市作为全国地方审计机关率先实现署、省、市、县“四级互联”模式的地区,为审计人员成功搭建起网上办公与业务培训的网络平台。截至今年11月底,学会与计算机审计科合作,通过OA系统上载培训课件已达300多项,在网上培训全市会员2600多人次,与传统的“面对面”式培训相比,节约培训费用20多万元。
    三是以课题调研为抓手增强学会凝聚力。一年来,该学会结合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效益审计等课题调研活动。如调研OA应用情况,经分析发现全市OA应用中存在公文未全部通过OA流转、审计人员OA网上学习时间较少、县(市)区审计机关使用OA缺乏主动等问题,根据调研结果,学会提供了提高审计人员OA应用技能培训、健全OA应用考核机制的建议,市审计局机关全部采纳,并确立将AO与OA的应用作为2010年度培训的主要内容。与此同时,为了提高会员的审计理论水平、实务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该学会还积极配合和参与省审计学会和市审计局组织的各类审计业务学习、审计业务论坛,分期分批组织会员到外地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学会和内审协会举办的审计理论和实务方面的培训班,今年共计组织会员70多人次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提升了各地会员的审计理论水平和审计实务能力,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发展。
    四是以信息宣传为重点提升审计社会影响。今年来,该学会着力加强审计宣传力度,以《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颁发为契机,配合局机关修订审计执法工作流程和审计质量控制流程,同时利用法制宣传日,开展审计知识进社区等活动,积极宣传和普及审计和财经法律法规。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审计宣传工作。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通过学会上报审计论文、综合信息材料785篇(次),被批示采用683篇(次),《中国审计报》、国家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网站刊发该学会会员撰写的审计论文达60余篇次,其他综合材料300余篇次,机关信息宣传工作连年被市政府和省审计厅表彰为先进单位。(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