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审计局突出六方面重点科学规划2011年审计计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实现科学决策,高效决策,确保2011年审计计划切实可行、行之有效、指导有力、服务大局,日前,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召开了2010年度第三次区、县(市)审计局局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六方面思路,指导全市2011年审计计划编制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统筹谋划财政审计工作。按照新颁布的国家审计准则对审计计划的要求,确定“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整合资源,量力而行”的总体思路和指导原则,继续探索深化财政审计工作,有侧重、有意识的围绕努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主旨编制审计计划,确定审计目标。
    二是拓展领域,进一步加大投资审计工作力度。在2011年工作计划中要适当加大对投资项目的审计分量,适时开展重大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跟踪审计,以此推动国家扩大内需政策落实,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推动政府投资项目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的提高。
    三是致力民生,着力加强重点民生工程和重要民生资金的审计。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编制审计计划的侧重点之一,确保民生审计与各项审计相互渗透,又重点突出。力争通过审计结果的有效利用,助力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四是当好卫士,继续做好政府财政安全的维护工作。2011年,在对2009年全市政府债务摸底的基础上,继续开展2010年至2011年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跟踪审计,了解政府债务偿还的落实情况和债务资金的使用效果。市审计机关将加强对区县(市)局政府债务审计工作的检查与指导,维护政府财政安全。
    五是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围绕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关规定,认真领会精神,切实抓好落实,推动政府和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行政问责制的落实;继续探索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和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经济责任同步审计。
    六是深化效益审计,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在所有项目都关注效益的同时,市局计划安排6个独立的效益审计项目。逐步开展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为目标的效率性审计和以达到资金使用预期效果为目标的效果性审计,促进政府行政效能、资金使用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
    此外,会议还强调,在确定2011年审计计划时,要继续“两个关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即,关注体制、机制、管理、制度层面问题,促进制度政策更加完善;关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西晓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