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从四个方面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999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市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法律法规,积极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实践,努力探索经济责任审计路子,较好的完成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加强恩施市的干部管理监督、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自我约束意识,在提高履行职责的自觉性方面发挥了作用。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对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有一个比较全面客观的评价,使政绩突出的干部得到充分肯定,违反财经法纪的干部受到查处,从而促进了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带头依法办事,自觉遵守财经法纪。审计结果反映的问题,对领导干部无论是在任离任和继任都产生了较大的警示和教育效果,增强了认真履行任期职责,规范任期行为的自觉性。通过审计查出的问题, 帮助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强化领导干部加强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学习,促使单位领导干部对自身的权与责有较为清晰的认识, 寓教育于审计监督之中,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职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保证权利廉洁运行,促进了部门、单位的经济工作和财务管理法制化、规范化。
    二是完善了领导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在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选拔任用上发挥了作用。经济责任审计以审计对象任期经济责任目标为标准,将审计核实的情况与任期目标进行对比,分析确定审计对象任职期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领导干部任职前的经济指标水平为标准,将审计核实的经济指标同前任领导干部实现的经济指标进行对比,对审计对象的工作业绩作出准确的分析和评价。同时对被审计对象单位资产管理、财务制度建设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等方面承担的经济责任作出评价和界定, 为纪检和组织部门全方位地了解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提供了参考依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为监督、选拔、使用、管理干部提供了服务。经济责任审计把审计监督、组织监督和纪检监督相结合,把对领导干部的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用客观数据和经济指标评价经济业绩和任期经济责任,党委和组织部门把审计结果作为考核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增强了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准确性,进一步完善了干部监督管理机制,真正做到了审以致用,审用结合。
    三是汇集了经济管理方面的信息,在为党委政府提供宏观决策服务上发挥了作用。对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着眼宏观服务,注意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宏观政策提供了依据。1999年以来,恩施市的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都产生了3篇以上的信息,给市委、市政府报送《经审专报》、《审计要情》等100多篇,市委政府制订出台了《恩施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恩施市审计结论落实暂行规定》、《恩施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10多项制度办法,促进和加强了经济管理。
    四是查找了财政财务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在促进财政财务规范管理上发挥了作用。审计过程中,善于发现并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办法,提出合理化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改正,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1999年以来,注重利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财政财务管理问题及相关财政财务管理信息,为相关主管部门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提供了300多条审计建议。经过审计回访,被审计单位基本都能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并先后建立和完善了财政供养人员津补贴标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规范预算单位会计核算、行政事业单位定点接待等10多项制度,积极纠正财政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较以前都进了一大步。(马明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