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局对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作出全面部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研究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不断推进财政审计工作的深化发展,增强财政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宏观性、全局性和建设性,更好地提升财政审计工作水平,发挥好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11月25日,上海市审计局专门召开全市财政审计工作座谈会,对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作出部署。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依佳就进一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深化财政审计工作作了讲话。


会议指出,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深化财政审计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对权力制约和监督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审计机关主动融入大局、自觉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迫切需要,是审计机关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的必然选择。要充分认识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深化财政审计的重要意义,做到认识到位,行动到位。
会议强调,要积极强化对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深化财政审计的总体谋划,做到水平提高,效果提高。
一要深入把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深化财政审计的内涵、目标和范围。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是审计机关按照完整的财政审计范围,对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和成果利用进行统筹管理的新的财政审计管理模式。在内涵上,要牢牢把握“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层次清晰、上下联动”十六个字;在目标上,重点要把握好进一步推进建立健全统一和完整的政府预算、推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促进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促进财政政策与相关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和有效落实和促进防范财政风险7大目标,并在每年的审计乃至每一个项目的审计工作中都要予以关注;在范围上,要按照摸清财政全部家底的要求,覆盖所有的政府收支以及财政资金收入、分配和使用等财政运行全过程,以更广阔的视野全面把握政府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的运作情况。
二要更好地把握财政审计大格局下财政审计工作重点,提高审计监督的效果。在现有的人力资源条件下,更好地提高审计监督的效果,必须在把握总体的基础上,研究财政管理中的重点资金、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和薄弱领域,抓住关键,找准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审计监督。重点是要加强对财政部门及其他主管部门具体组织预算执行情况、财政收入征管情况、发展改革部门组织分配管理政府性投资情况和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以及区县政府财政收支等6个方面的审计。
三要进一步改进财政审计大格局下财政审计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财政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其一,坚持多种审计方式的结合。要坚持多种审计或审计方式相结合;揭示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常规审计与跟踪审计相结合;真实合法性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其二,加大各类资源的整合力度。要整合审计计划,实现审计内容一体化;整合审计力量,实现组织实施一体化;整合审计结果,实现成果运用一体化。其三,进一步夯实财政审计工作的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和财政审计理论研究。
会上,该局副局长江小民讲解了明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总体方案,有关人员还分别从综合计划、财政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等职能的角度,谈了进一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思路和打算。
该局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朱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