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支招破解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自2005年以来,坚持“管好钱、造好房、分好房”的原则,连续5年开展住房保障资金审计,先后提出10多条审计意见和建议,引起了常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出台《常州市市区住房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市区住房保障资金监督的通知》等一系列相关文件,使住房保障资金管理来源有渠道、落实有保障、使用有规范、管理有秩序。
    针对当前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如何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难问题,常州市审计局视做好住房保障资金审计是最好的民生项目,更是落实今年8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
    审计支招一:市场融资,解决资金难题。只有有效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才能全面落实住房保障的目标。按计划近五年时间,常州市政府需投入资金40亿元。但资金缺口非常大,常州市审计局提出了“向市场融资”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采纳。去年上半年,常州市组建了注册资本达10亿元的公共住房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市场化融资的方式,向各金融机构争取住房保障资金支持。同时,为保证房投公司具备持续的投融资能力,常州市政府为房投公司注入了3000亩土地资源,作为融资之本。实践证明,由于房投公司的资产质量较高,还款渠道多元且稳定,所以多家银行都积极参与,仅去年就融资已达30亿元,就是这30亿元,保障了去年一揽子解决全市的住房保障问题,实现了5年任务3年完成。
    审计支招二:科学规划,解决布局难题。如何合理规划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已成保障性住房建设难题。常州市审计局与市规划、建设、房管等部门多次协调,提出了多种建设方案,被房管部门采纳。一是集中新建。按照区位分布合理,在城区不同方位的5个地块,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5000余套,其中超千套的有3个项目,金泽家园1436套,金润家园1220套,金安家园1998套。二是分散配建。目前,已有1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落实了配建指标,可落实保障性住房实物房源1500套左右。三是定向代建。在一些已部分开工的商品房或安置房小区中,按照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要求,向开发建设单位订制了近2000套的公共租赁住房。四是批量收购。对房地产建设项目中符合公共租赁住房条件的,由政府到市场进行收购,现已收购1300余套。五是零星收购。考虑保障对象的就业、就读及生活习惯,一切从有利于降低保障对象的生活成本出发,在中心城区面向二手房市场,收购了符合公共租赁住房条件的住房近700套。六是园区自建。各辖区在其工业园区和工厂聚集区集中建设供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的公共租赁住房11400余间。
    审计支招三:严格标准,解决分配难题。如何真正让低收入群体能住上保障性住房?常州市审计局提出了建立低收入群体征信系统,建议由市公安、银行、房管等部门联合,对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对象的个人财产、经济收入进行调查。一是低保户和低收入群众。就是人均住房在18平方米以下,人均可支配收入50%以下的人群,实施廉租房保障。至今年上半年,全市符合条件的6666户家庭已享受了廉租房住房保障,其中1016户是实物配租,5650户是租金补贴。二是较低收入群体。就是人均住房在18平方米以下,人均可支配收入50-80%的人群,提供经济适用房保障。至今年上半年,已有10197户享受了经济适用房保障。其中4941户享受了经济适用房实物分配政策,有5256户享受了购买经济适用房8万元补贴。三是夹心层人群。这部分人群符合经济适用房保障条件,但无力购买经济适用房,又不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从去年起为其提供公共租赁房,到今年底可落实3000多套。四是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人员。这部分人的公共租赁住房一般由各辖市区的工业园区负责建设,到今年底可落实7000套。
    常州住房保障好的做法,不仅改善了民生,而且促进了当地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周小波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