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审计局积极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转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放在工作首位,积极推进审计转型,将投资审计工作重心由原来的查找问题、审减工程款逐渐转移到对投资效益的分析与评价上来。
    在投资审计实务中,先将项目实际完成投资工程量和单价进行工料分析,再将初步设计概算与决算情况相对比,注重寻找工程项目和单价变动差异较大的单项工程,分析此种带来的变化对工期以及工程造价的影响,并深层次挖掘形成差异的原因。
    以该市城区某条道路改造项目审计为例,审计发现项目完成投资额明显低于初步设计概算,通过对比分析,查明工程量减少,如青石道板铺装量、沥青路面铺装及调平层面积等工程量减少是造成实际建安工程投资少于初步设计概算的主要原因,并由此向项目建设单位提出审计建议,改变建设单位只重视工程实施阶段的管理,而忽视前期勘测、设计的管理方式,做到“设计科学合理、施工管理完善”的要求,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收到了积极效果。(胡川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