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审计局六举措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以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和审计执法水平为目的,全面开展质量建设和制度落实年活动,采取六项举措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
    一是狠抓制度建设,健全管理机制。重新修订细化局内部管理制度和审计目标考核办法,完成对现有各项制度的清理、修订、完善工作:为增强审计成果的时效性修定出台了《工作目标责任及考核制度》、《创建诚信执法单位制度》;为进一步推进贯彻落实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修订了《审计业务工作质量责任监督制度》;为加强和改进学习,促进干部的思想作风和理论建设,全面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质和思想、政策水平,修订出台了《学习制度》、《会议制度》;为从严治理审计队伍制定了《请销假及考勤制度》;为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制定出台了《财产物资管理制度》和《小车管理制度》等制度。基本实现了审计管理的制度化,做到了依靠制度管人管事。
    二是认真学习,狠抓审计质量建设。将开展“审计质量年”活动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结合起来,严把审计程序关、严把审计文书质量关、严把审计三级复核关、严把业务档案装订关,把各项审计质量要求和审计制度落实到具体的审计项目中,切实提高审计业务质量。
    三是加强培训力度,提高业务素质。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主要突破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推广运用,重点抓好实际应用能力的普及、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审计质量的控制。今年以来,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平台,集中时间,对全局审计人员进行了3次共10天业务学习和培训,重点对“AO应用”、扩大内需灾后重建审计计划管理及审计工作程序、经济责任审计及业务文书规范、审计档案等方面的培训。鼓励审计干部学习审计师以上的专业职称,并全额报销其费用。同时,坚持“送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充实审计人员业务知识。
    四是加大信息宣传力度,树立审计新面貌。强力推进审计科研和信息工作,落实目标任务,加强日常督查,严格考核奖惩,着力提升审计影响。年初制定了信息宣传考核任务,实行定量考核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办法,促进审计人员的写作积极性,至12月在各类报刊、杂志,各级简报、门户网站上发表各类审计信息和调研文章100余篇,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
    五是注重审计方法,提升业务水平。积极开展“业务传帮带”活动,加强对新进局的年轻人的业务指导工作。工作中,以业务熟、技术精良的老审计人员建立师徒关系,通过言传身教迅速提高新进人员的业务能力。组织业务骨干、审计组长进行审计方案评审活动,为年轻人传经送宝、交流经验,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六是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审计质量提升。认真执行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问事、问人、问责“三问”责任制度,“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问到底”。对有关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和差错追究相应的责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纪违法受追究,强力推进审计问责,强力推进审计质量提升。(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