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提出三项举措贯彻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颁布施行,对加强审计法制化建设、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规定,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学习贯彻会,结合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2011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思路及十二五审计规划调研,研究提出三项贯彻落实措施:
    结合实际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制定学习培训计划,结合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审计署最近发布的《国家审计准则》,及时组织开展机关内部学习传达和全市范围内的宣传工作。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全文挂局内网,以处室为单位组织自学。同步组织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先行研讨提炼学习提纲,随后分期举办学习班,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实际专门对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有关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在春节前组织一次包括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在内的审计法规知识竞赛活动。
    结合规定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会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认真清理现有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文件,按照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新内容,在审计方案、审计程序、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报告等方面,对《武汉市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进行逐项补充完善;在项目安排、审计执行、结论落实等方面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完善“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资源共享、科学完整”的工作机制,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
    结合新要求进一步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思路。着力在三个“突出”上下功夫:一是在审计方式上突出创新,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环保审计、效益审计结合起来,与治理商业贿赂、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结合起来,进一步创新完善“一拖N”审计模式。二是在审计内容上突出效果,继续深化对领导干部“四权一廉”的审计监督,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为审计重点,以财政绩效、节能环保、重大投资和民生项目等为审计载体,注重查处决策失误、执行走样、监管不力和自身廉洁等问题,着力推动从机制上、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三是在审计评价上突出发展,将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纳入重点评价内容,全面、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管理、推动发展等履职情况,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促进领导干部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思考、部署和领导经济工作,规避短期行为,关注长远发展。(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