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经济责任审计关注机制体制问题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对市某部门领导审计中,发现该单位多个下属单位同时具有《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企业法人证书》。在开展经济和社会活动时,哪个身份有利,就用哪个身份开展活动,因而出现了人员、资产、业务等划分不清,挤占财政专项资金等多方面的违规情况。审计发现由于办理工商、编制等登记管理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及时,“双重法人”的现象在该系统10年间未能得以清理和规范。
    为此,该局向市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分析了“双重法人”的表现形式,指出了“双重法人”经济社会生活中扰乱市场秩序,影响政府有效管理的危害性。提出了避免“双重法人”出现的三条建议,就如何对已经产生的“双重法人”现象进行清理和规范,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思路。
    《专题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常务副市长批示要求市编办牵头会同工商、税务、财政部门提出清理规范措施。目前市有关部门已按照市领导的意见,研究出台全市性的规范制度,实现政府社会经济管理职能与社会经营服务职能的相分离。(吴文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