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区审计局创新用人机制向“活”字取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水城、花城、商城、最佳生态人居城”建设的推进,审计任务量也逐年增加,如何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做好审计工作,该区审计局在用人机制上向“活”字取经,走出了一条具有相城特色的用人之路。
    整合审计资源,实现了用人结构的多元化。该局每年通过委托人才市场向社会招聘专业技术人才的方式,扩充审计队伍。目前,47名审计人员中,有公务员9人,事业编制16人,人才派遣(外聘工程、财务审计人员)17人,公益性及辅助岗位5人,实现了人员结构的多元化。同时,该局成立了直属审计一所、二所两个事业单位从事工程审计工作,保证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用人过程中,严把入职、培训和管理三关。该局要求所有实行人事代理人员必须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同时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目前,有26人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其中6人具有高级职称。定期进行专业及廉政教育培训,并会同纪检、人事等部门联合出台考核制度,一方面对外聘人员完成审计任务的时限及质量提出要求,另一方面对其工资待遇实行绩效考核,有效地调动了外聘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对每个工程审计项目,严格执行三级复核制度,并实行抽查复审制度,采取按10%左右的比率通过随机抽号确定抽查项目的方式,倘若发现复审误差超过5%,则扣除外聘审计人员全部审计费用并追究相关责任。
    灵活的用人方式有效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开展,两年来,该局共完成了对905个项目的审计任务,其中财务审计项目108个,工程审计项目797个,核减金额8.7亿元。(翟喜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