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亭湖区审计局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到该区审计局,专题听取今年上半年财政“同级审”审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报,并对该局积极发挥审计职能,全力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这只是亭湖区审计局近年来狠抓审计整改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牢固确立“整改不到位、审计便无为”的理念,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审计整改,不断完善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积极呼吁,审计整改工作有了新地位。区委常委会每年底都专门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审计决定。前年上半年,该局对16个“城郊村”资产经营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普遍存在招待费偏高这一问题,甚至有隐藏集体房产税等情况。今年初,区委主要领导又专门交办审计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也积极通过专题视察、召开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等方式支持审计局开展工作。
    二是双管齐下,审计整改工作有了新机制。重点抓好报告、督查两套制度的建设。在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建设方面,确保每一个项目审计结果都以审计报告或审计摘报等形式,报送区长、常务副区长及分管区长,并视情况报送区人大、组织、纪检等部门,力争通过领导批示等方式加快被审计对象的整改进度;在督查方面,明确项目原审计组成员的督查责任,每半月向局领导汇报一次整改落实情况。对被审计对象整改不力的,在确定为主观因素的基础上,提交区政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对整改积极、成效明显,特别是建立完善制度的,及时向上报告,并建议在面上推广。
    三是内外配合,审计整改工作有了新活力。对内,注重审计水平的提高,为落实审计整改奠定基础、提供条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新+老”以及每月一次的案例分析等方式,切实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科学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对外,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宣传报道审计整改工作典型,并对拒不整改或屡审屡犯、屡禁不止的部门和单位予以公开曝光,促进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效结合。(嵇仁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