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增强审计履职能力 推进政风行风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恩施州审计系统针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查出的审计力量不足、审计易受干扰、审计成果应用不够、审计时效性不强、审计结果公开不够等带问题,召开局党组会,制定长效机制,要求着力增强审计履职能力,全力推进政风行风工作。
    一是加强能力建设。在加强能力建设上,要做到四个结合,即:要把制度建设与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与能力建设,目前的审计工作与审计事业的发展,业务水平提高与审计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审计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主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对重大项目审计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全程跟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与组织部门加大沟通力度,实行任中与离任审计相结合,以降低组织部门的用人风险。
    三是加大审计结果应用力度。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必须问责到人,审计部门要加强与纪委、监察机关的沟通,要对有问题单位的主要领导、主要责任人追究责任,并与本单位的文明创建等方面密切挂钩。对有重大问题的单位,要加大处罚力度,克服“重审计,轻处罚”的现象,切实加强审计监督的实效性。
    四是增强透明度,加大监督力度。以前审计工作做得多,业绩也很突出,但公开的少,接受社会监督不够。要让社会了解审计,扩大审计监督影响,必须增强审计透明度,使接受审计的部门得到有效的监督。
    五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审计部门面临任务重,责任大的现实,要不断充实审计干部队伍,加强专业知识培训,适当采取政府雇员的方式解决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要尽量减少中介机构的审计,认真打造好领导、业务、专业三支队伍,以提高审计能力,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何家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