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注重机制创新 审计反腐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虽然不是专职的反腐机构,但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不断创新,通过内部激发潜能,提升工作实力;外部“审司联动”,形成反腐合力,在反腐败斗争中书写了重要篇章。近两年,该局已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7件,涉及金额5000余万元,涉案6人已被判刑。
    第一,强化激励,提高查案认识,注意发现案件线索。该局在制定的《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办法》中明确,对审计发现重要案件线索并移送检察机关立案查处,使当事人受到司法制裁或党政纪处分的给予考核加分、进行奖励;并将此作为评选优秀审计项目、年终评比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重要参考标准。今年又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了评比“查案之星”的活动,鼓励审计干部争当反腐战线排头兵。
    第二,注重谋划,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增强反腐针对性。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要求各业务处室和计划管理部门认真进行分析排查,把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作为审计和审计调查的重点,突出关注那些财政财务收支数额大,有财政资金分配权、行政审批权,下属单位多以及群众有反映的部门和单位。同时,局分管领导要带领处室负责人到市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纪检监察机关以及信访部门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增强审计反腐的针对性。
    第三,加强培训,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提高反腐败和审计工作能力。近年来,该局邀请市纪委、检察院办案专家来局授课,开展查案经验互动交流,进一步增强全员反腐倡廉的责任意识和查案技巧。审计实施中要求审计人员始终做到严谨细致,不放过每一笔可疑之账,尤其要从错综复杂的往来账、管理混乱的资产资金、使用不规范的收支票据等方面着手,逐笔核对,深挖细查,发现疑点。
    第四,重点攻坚,遏制工程建筑领域贪污腐败现象。该局通过实践和探索,加强了对投资数额大、政府和群众关心的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将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相结合。通过对工程项目招投标、合同签订及履行、重大设计变更及签证、材料设备采购及认价、工程预(结)算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有效并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如在今年的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安装工程审计中,发现施工单位非法转包、弄虚作假,污水厂负责人涉嫌经济犯罪,移送检察机关进一步查处。后该厂长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
    第五,建立联动,形成合力,提升工作效能。该局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建立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例会相互交流各自工作情况、通报近期反腐败的动态,研究解决协调配合中出现的问题,协调重大个案的查处。如在今年的全市50万元财政划拨资金的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及时将审计发现的问题与纪委沟通,纠正了资金拨付程序不合规、滞留项目资金、部分项目擅自变更建设单位及擅自改变支出内容等问题。(孟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