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宁审计局全过程跟踪审计推动水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浙江省嘉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3月初,浙江省海宁市审计局根据政府工作中心,按照绩效审计理念,对全市农村供水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全市农村供水管理体制不顺、水资源漏损严重、供水企业连年亏损等突出问题,审计报告引起了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供排水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从今年4月起启动供水管理体制改革。海宁市审计局在水务体制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水务企业资产清算、评估、整合、移交等阶段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有效的推动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经过6个月的时间,海宁市顺利完成了水务体制改革工作,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
    一是实现了供水主体一体化。在水务体制改革前,海宁市水务实行一级和二级管理相合运行体系,全市属于二级管理的水务企业有16家,且性质不一,有参股经营,有民营,有承包经营等,这种体制不一、管理形式多样容易产生政令不畅、工作失衡、监管失控。在水务体制改革一体化进程中,市水务集团联同市审计局、财政局通过委托中介机构,对个镇级水务企业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和财务审计的基础上,顺利将镇级水务企业划转至市水务集团,至此全面实现全市水务一级管理,二级管理现状彻底改观。
    二是实现了管理运行一体化。海宁市原先各镇级水务企业自成一体,对水的处理工艺、检测标准和方法以及内部管理水平、考核制度都不相同,收费标准差别也大。通过水务体制改革后,全市实现供水主体一体化,制定统一的生产规章制度、统一的检测工艺和统一的操作流程,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资金筹集和使用及统一的绩效考核制度,执行统一的收费标准等,真正保证水厂管理运行一体化。
    三是实现了建设投资一体化。由于各镇级水务企业普遍亏损,无法提供建设所需的资金,因此由各镇(街道)为主负责筹资改造的管网工程和生活污水收集工程总体进展不快。另外,在新建和改造过程中普通标准较低、质量要求不一、改造程度各异。水务体制改革后,由市水务集团作为水务建设的统一融资平台,通过担保、抵押等市场化运作方式,解决水务建设急需的资金。同时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实现统一规划、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管理,确保全市管网工程改造及生活污水收集工作产生实效。(吴国宗 徐晓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