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蓬莱:工程投资审计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来源: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随着蓬莱市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步伐的加快,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合理简化审计程序,引进专家智囊护航,健全隐蔽工程资料库,全面开展重点工程计算机审计,探索投资效益审计的新路子。全年完成工程投资审计项目103项,审核工程造价4.04亿元,审减金额8444万元,审减率达到20.9%,确保财政资金投资项目的每一分钱都使在刀刃上。
    一是避繁“就简”,创新审计方式。在组织管理上,变分散施政为统一领导。该局向上级提出加强城建、财政、审计、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统一协调的建议,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总指挥,由城建、财政、审计和项目单位等有关部门参加的重点工程指挥部,统一协调指挥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并把投资项目审计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在审计程序上,实行“工程审计定案单”制度。项目单位在开工15天前做出预算,上报该局进行预算审计;工程竣工后,由重点工程指挥部下发通知,审计局进行决算审计。形成经审计局、重点工程指挥部、项目单位三方签字共同认可的工程定案单,在定案单中,对工程的结构、质量等级、工料情况、原报造价、定案造价、审计调增调减等情况一一进行说明,财政部门依此拨付工程款。审计方式的创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3名投资审计人员,平均每3天,就审计一个工程项目,日均为政府创效23万元。
    二是巧借“外脑”,引进专家智囊。在工程投资审计中定期与水利、电力、土建、道路及建筑工程等方面的专家进行座谈,了解他们的专长,结合工程项目实际充实到专家团队中,并进行备案管理,使得每一次工程审计都能有针对性地组织专家参与审计项目中特殊工程的审计顾问。目前,该团队共有 6 名专家,涉及多个领域。今年,为了寻求电业部门的一项不合理行政收费的依据,审计人员还咨询了烟台市、山东省多个部门,最终省物价局给予了准确答复,核定了电业部门多收了供热企业28万元高可靠性供电费用。全年,审计部门通过专家智囊的参与的项目共完成审减资金2464万元,审减率达22%,切实提高投资审计的效率。
    三是准确“取证”,解决隐蔽舞弊。先后投入10多万元,购置了数码摄像机、数码照相机、光盘刻录机等设备,把现代摄像技术运用到工程审计中来,建立了包括文字资料和音像记录在内的重点建设项目“隐蔽工程资料库”,审计人员在项目建设初期就开始介入,对隐蔽工程及其变更情况进行现场拍照录像,并及时转存到资料库中。审计结束后,一旦被审计单位有疑问,则通过计算机放映,再现施工环境、施工过程、施工工序、机械人力使用以及物料投入等情景。投资审计中的两个突破,不但极大地提高了工程审计的科技含量和审计质量,震慑了利用隐蔽工程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而且还有效的增进了审计过程中的和谐气氛。通过对隐蔽工程的查证共审减工程造价1935万元,成功地解决了隐蔽工程不能再现的难题。(田同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