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多措施着力提升审计统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从全面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审计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审计统计工作制度,多措施提高审计统计分析质量,注重审计统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审计统计工作为当地党委、政府更好的加强宏观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队伍基本稳定。恩施州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审计统计工作,州局由局长主抓此项工作,州、县(市)局大多选派计算机、审计业务熟悉的年轻同志从事审计统计工作,审计队伍基本稳定。各局从全面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对统计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并及时协调解决审计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配备最好的设备,为搞好审计统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二是强化制度约束,实施考评管理。近几年来,州局建立健全了审计统计工作制度,确定了《报表审核制度》、《州内开展统计报表汇审制度》、《新老统计员做好交接工作制度》、《统计电子数据备份制度》及《加强审计统计分析工作制度》,并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加以完善,增强可操作性;根据省厅修订的审计统计考评办法修订了全州审计统计考评办法,将审计统计工作纳入局机关和县(市)综合量化考核内容,每年底公布全州审计统计得分情况,对审计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给予通报表彰。还做好审计统计资料的保管归档工作,按照规定整理立卷存档,严格管理,确保统计资料和数据的安全。
    三是深入汇总剖析,提高分析质量。在《恩施州审计统计考评办法》中明确规定,审计统计分析要求内容真实,数据准确,观点正确,针对性强,重点突出,建议可行。还规定被州局用例或全文推荐上报省厅、被党政部门或审计刊物采用的为优,其次为中和差。州局定期汇总撰写综合性统计分析报告,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注重对审计工作的整体情况、计划进度情况和主要指标的增减变化情况进行分析,使领导及时了解审计项目进度及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等等,便于有的放矢地指导工作。还不定期的撰写专题统计分析报告,在完成重大行业审计或专项资金审计后,针对经济工作中的重要情况,抓住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既反映问题,又提出合理性建议和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促进加强宏观经济管理。
    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综合素质。州局高度重视审计统计培训工作,除积极组织参加省厅开展的各种培训外,还注重对各县(市)审计统计工作的指导,每年举办一期审计统计培训,邀请省厅的领导对审计分析的立意撰写进行专题讲座,由优秀审计统计人员传授审计统计工作方法和经验,各县(市)对审计项目的填报情况实施交叉汇审,审计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逐步提高。(郑绍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