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六项举措保障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转化运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意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的客观规律和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服务宏观调控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能作用,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主要依据。
    一是注重审计整改。该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每年都会精心组织一至两次的审计整改督查,整个督查过程从发文、具体实施到最终整改情况汇总均上报领导小组,并由领导小组组长、区纪委书记陈佳宏在各单位整改材料上签署相关意见,对整改工作作出评价,对相关后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提升了被审计单位对整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强化任中审计。任中审计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发展方向,在被审计单位的配合程度、审计报告的受关注程度、审计整改的到位率、审计对象升降调动的参考价值及审计结果运用的广泛程度等方面都有着比离任审计更加优越的条件,容易形成从提高审计效率到放大审计成果的良性循环。几年来,该区任中审计项目数均超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任中审计逐步取代了离任审计的主导地位,在审计立项环节上为提升审计结果运用打下了坚实的前期基础。
    三是加大通报力度。每个审计项目完成后,该局都要召集被审计单位中层以上干部通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同时,在每年的区委常委会和扩大到乡镇党委书记和部门负责人的区四套班子联席会议上,该局主要负责人都要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通报,对乡镇和部门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另外,还将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纳入同级审报告中去,进一步扩大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影响力。
    四是服务中心工作。该局注重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运用于区委开展的镇(局)级领导班子和成员落实完成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目标的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等情况的访察工作中,全面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同时,针对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公务接待、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等诸多共性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及有关职能部门反馈,促使了《关于规范外出考察学习活动的规定》、《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实施细则》、《区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公开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
    五是扩大宣传广度。在平时的工作中,该局注重宣传财务管理的典型做法。在对某乡镇原党委书记实施经责审计的过程中,对该镇镇级预算管理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审计宣传,促使财政部门及时拿出了区镇级预算管理及国库集中收付管理的方案,并在三家财务基础相对较好的乡镇试点运行。在对该区法院原院长进行审计之后,审计人员对该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予以及时的帮助和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他们出台了六项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目前,该院已连续四年获该区财政检查最高奖项。
    六是领导高度重视。几年来,该局所有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都获得区委纪检书记的批示。2009年,区委书记程裕松也对当年出具的六份审计结果报告进行了批示,在肯定报告内容的同时,还重点关注了后续的审计整改情况。此外,陈佳宏还多次撰写发表了兼具理论性和可操作性的经济责任审计专题文章。区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进一步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扩大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影响力。(刘冬梅 王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