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来源:广东省汕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汕头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全市审计整改会议精神,组织力量对2009年度汕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检查情况表明,市直有关部门能认真落实整改,上缴财政专户10803.77万元,节约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资金1482万元。此外,有关区县和市直部门落实整改管理不规范事项力度大,市和各区县落实配套资金62672.66万元,市、区两级财政部门拨付以前年度列支挂存资金65355万元,整改效果明显。这一成绩的取得源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计整改的高度重视和扎实有效的工作。
    政府重视,召开会议部署审计整改工作。今年9月14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副市长苏耀光要求各有关整改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大考验。各区县政府和各部门第一把手作为审计整改总负责人,要跟踪整改进程,对本单位及属下单位存在的问题,要做到层层有责任,环环抓落实,并要求各有关整改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审计整改结果以书面形式报送市政府。与此同时,苏耀光还要求市审计局组织力量跟踪检查整改结果。
    跟踪整改,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为促进各单位、各部门审计整改措施的落实到位,市审计局从2010年10月份开始,由局纪检组长带队对一些重点项目、重点单位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同时就审计组纪律作风情况进行审计回访。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整改责任单位能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多数部门、单位整改态度积极,部分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已经纠正,部分问题在审计结束后根据审计意见认真整改,一些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有关单位领导也能够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积极逐步整改。
    整改工作到位,整改成效明显。一是审计决定得到全面执行。有关单位共上缴财政专户资金10803.77万元,节约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1482万元。此外,市、区两级地税部门将延期缴纳税费4697.87万元在汇算期内清缴入库、追缴入库税款396.98万元。二是边审边改成亮点,推动审计整改加速进行。市审计局在报告期内完成的审计项目中,通过“边审边改”完成的审计整改事项达11项,占已整改总数的78.57%。如农村公路工程68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区级配套资金462.55万元已全部落实到位;澄海区物流城工程建设项目已投入配套资金5100万元用于物流城项目的征地和前期费用。三是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整改措施积极、到位。如全市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15宗总概算31.62亿元的水利工程进展缓慢的问题。各区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想方设法,多管齐下,纷纷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配套资金,推进防灾减灾工程进展。如澄海区通过BT模式融资,潮阳区和潮南区通过以地折款方式和银行贷款解决了区级配套资金的问题,濠江区通过以地折款和争取省级财力性奖补资金解决了部分区级配套资金。四是多方努力,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整改。今年11月17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社保基金清理回收工作会议,召集相关部门研究清理回收历史被挤占挪用和其他违纪违规使用社保基金的整改措施。目前,市社保局收回了原委托金融工作局负责追缴的13个挤占挪用社保基金单位的有关资料,并做好上报核销工作;市社保中心收回以前年度借出社保基金1425.5万元、归还地方政策性补贴垫付款3851万元。(李依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