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精心谋划2011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科学安排2011年审计工作,突出审计重点,切实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突出抓好预算执行审计。要以部门预算细化执行情况、财政超收资金流向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为重点,关注公共财政支出是否不断优化,部门预算管理是否执行到位,解决支出预算约束力不强、资金损失浪费的问题。要由单一的财务收支审计转为财务收支与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并重,从实际支出与预算的差异运行的效果,从人均情况看运行质量。在抓住乱收费、乱发滥补、挤占挪用等共性问题的同时,要注重查处假发票、收入不上账等突出的违纪问题,促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
    ——突出抓好政府投资审计。要着眼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建设领域经济秩序,以“全过程、全覆盖、全绩效”为目标,针对当前建设领域突出存在的体制、机制和管理问题以及重大损失浪费问题,深化造价竣工决算审计,探索代建制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要围绕仙洪新农村试验区建设,加大对土地整理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要围绕服务湖北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建设,加大对建设长江沿线三大主体功能区审计力度,加大对洪湖湿地生态旅游项目的审计。重点关注质量效益、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问题,促进减少损失浪费和节约资源。要适时前移监督关口,大力推行和积极探索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
     ——突出抓好经济责任审计。要以学习贯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契机,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开展离任审计,扩大任中审计面,深化审计内容,健全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制度,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要进一步研究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式,把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与开展绩效审计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
    ——突出抓好专项资金审计。要以推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为目标,坚持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从领导最关注、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重点加大对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三农”、住房等资金的审计监督,大力开展涉及民生方面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始终把推动各项政府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服务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同时,为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该局还重点抓好四大建设。一是抓好审计质量建设。严格执行《审计准则》,规范审计程序,不断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有效防范审计风险。二是抓好廉政建设。要继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持审计回访制度,继续抓好以个人自查、社会调查和组织上督查为主题的审计回访活动,确保廉洁从审。三是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快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和审计管理系统(OA)的普及工作,提升计算机应用的层次和水平。要继续在医院、地税、社保等单位探索计算机审计的的新方法、新路子,切实提高审计效率。四是抓好审计文化建设。要以文明审计为抓手,深入开展队伍建设,要在制度建设、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文明细胞”创建上出新招,营造积极向上的审计文化氛围。(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