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四个环节筑牢四道“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以加强审计执法权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执法权监督制约为重点,着力从分层教育、排查风险、完善制度、严格监督四个环入手,构筑廉洁从审的四道“防火墙”,推进具有南京审计机关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
    一是分层教育,强化意识。采取由局领导领读、专家辅导等形式,组织处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廉政准则》、干部监督监督四项制度等相关文件,促使领导干部熟悉相关内容,自觉遵守规定,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召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通过播放“制度反腐,治本之策”和“多方联动构建廉政风险预控机制纪实” 两部获市纪检监察理论创新成果奖的教育宣传片,解读 “三三审计监督法”、“廉政风险点预控办法”等系列制度规定,组织参观 “中国金陵廉政文化教育馆”等,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员的岗位廉政教育和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意识;通过局领导上党课、举办专题讲座、设立局域网“纪检监察专栏”、正反典型教育等形式,组织对上级会议文件、政策法律法规、审计纪律八项规定、廉政风险点预防控制办法和反腐倡廉动态等内容的学习,加强对全体人员的反腐倡廉形势教育和法纪法规教育筑牢抵御腐朽思想的道德防线。
    二是排查风险,超前防范。制定《南京市审计局廉政风险点预防及控制办法》,通过27条“铁规”、114条措施,形成以岗位为点、工作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域为重点,进一步排查审计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采取措施超前防范。以“廉政、质量、风险”为关键词,组织区县审计局结合本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党风廉政建设的创新特色做法,进行工作交流与研讨,防范廉政和审计风险。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出台《处室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通过制定《处室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标准》,加强对各处室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定量考核,对有不廉洁行为的处室或个人,在表彰、评先和干部任用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追究责任。出台《行政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审计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聘请外部人员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区县审计机关综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范管理制度,促进依法审计,规范管理。
    四是严格监督,促进执行。执行党内监督各项规定,纪检组长与各处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谈话18人次, 43名处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述职述廉,69人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对聘请外部中介机构人员参与审计,医院、开发区项目主审招投标等“三重一大”事项实行“纪检监察介入”制度,同步跟踪监督,严格对领导班子及其处以上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审计执法活动中审前、审中、审后三个环节的监督控制,截止11月底,共对81个审计项目的主审进行了驻点审计前的廉政谈话,收回监督卡34份,对34家被审计单位进行了跟踪回访,严格对审计组及其人员的监督。通过组织召开作风监督员暨市卫生系统审计对象座谈会,邀请11名作风监督员和市卫生局及被审计的8家三甲医院代表,对机关作风暨党风廉政建设作出评判,提出建议,接受被审计单位和作风监督员的监督,拓宽监督和渠道,打造阳光审计。
    从审计回访和座谈会反馈的情况看,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均反映审计组人员能较好地遵守廉政规定,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的基本评价满意率为100%。(袁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