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审计局立足岗位争先创优促进档案规范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顺利通过档案省特级复查,这是今年全州审计系统第三家达到省特级的单位。档案目标管理有级别,但是档案工作没有终点,该局一直坚持“对历史负责、为现在服务、替将来着想”的原则,高度重视档案目标管理工作,并计划明年全州档案工作再上一个新高度。
    恩施州审计局于1999年作为湖北省第一批升为省特级单位,一直高度重视机关档案目标管理,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积极推进档案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到目前为止,全州审计系统已有5家升为省特级,4家为省一级。
    一是领导到位。该局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档案规范化建设与升级达标工作,始终不放松在审计工作中对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的一贯要求,本着“着眼长远、狠抓基础、强化管理、服务审计”的指导思想,注重发挥档案的服务职能作用。特别是审计署将档案管理列为38个审计规范之一明文颁布施行后,州局及各县(市)局党组、支部多次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学习、贯彻,以此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规范行为,始终将档案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将档案信息化与本局办公自动化同步规划实施。
    二是管理到位。该局先后制定了《机关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综合档案室职责》、《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利用制度》、《档案统计制度》,《机关档案管理办法》等,修订和新制定的规章制度涵盖了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立卷、保管等,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计划性,为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制度保证。
    三是安全到位。近几年来,该局不断加强档案硬件建设,购置了密集架、防磁柜、铁门、铁窗,配备了空调机、复印机,更新了扫描仪、电脑、吸湿机、科怡软件,“九防”措施落实到位,为档案的安全保管提供了可靠的现代化保障。
    四是利用到位。该局利用档案管理软件,将全部档案录入电脑管理,方便查询。在全省开展的扶贫资金审计中,认真查阅了前两年扶贫资金审计档案,从中对照分析得出: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现象尚未得到有效制止。针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恩施州政府下发了《关于我州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违规问题的通报》,要求有关单位要将当年的扶贫资金分配和项目计划抄送审计部门,把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纳入正常的年度审计工作,主动接受审计与监督,促进扶贫资金规范管理。(邓梅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