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以投资项目为中心 经责审计联合试点出新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下半年,为深化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同步经济责任审计,吉林省审计厅和省委组织部联合组成审计组,选取一个县级市作为试点,科学确定责任载体,围绕着地方重大投资项目开展审计,以点带面,查深查透,取得较好效果,为该省下一步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同步经济责任审计探索了新的路子。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针对该市经济发展实际,经过调查分析,决定改变以往以财政审计为主的做法,重点围绕着本地重大投资项目来谋划和组织审计工作。将项目总体分为政府直接投资项目和政府推动引导项目,对前者,重点关注决策程序,招投标等实施过程,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的情况;对后者,重点关注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否违规给予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土地审批供应是否合法合规、发展状况和前景如何等方面的问题。为了抓住项目特点,增强审计针对性,又将上述两大类项目细分为招商引资、资源开采、城市建设、民生工程、旅游开发等五种项目,分类开展项目审计。审计组将领导干部的“三权一廉”即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权、经济事项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权和个人廉政情况,贯彻落实到项目审计中去,为领导干部的经济职权和责任找到合适的载体,以此来统领和展开审计工作。通过查阅会议记录、纪要、文件、工作总结等资料以及谈话了解,确定了20多个重大投资项目,围绕着这些项目,开展决策、财政、土地等方面的审计工作,查出决策不当、违规担保贷款、未进行公开招投标、违规占地、违规使用土地出让金等十多个方面的问题,挽回财政损失四千多万元,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主动修改完善重大经济事项议事规则、财政担保办法等方面的文件规定,积极追偿损失,审计取得了效率高、效果好的成果,为推动和深化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积累了经验。(王继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