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以创先争优推动审计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化,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从审计机关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规范管理、服务领导决策”为目标,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把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审计工作之中,融入到保障经济安全、维护民众利益、促进改革发展的自觉行动之中,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审计干部敬业、爱岗、奉献的热情,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
    发挥审计功能,推进创先争优服务大局。武汉市审计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把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与服务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使创先争优的内驱力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推动力。一是服务平稳较快发展,重点关注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和市委、市政府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大力开展中央扩内需新增投资、地方政府债券、对口援建等资金项目跟踪审计或调查,涉及项目448项,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52条。二是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注重维护群众利益,积极开展社保、就业、医疗、农保和移民安置等涉民专项资金审计,促进规范资金用途2.39亿元。三是服务公共财政建设,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绩效和安全,组织开展预算执行和专项审计,促进节约公共财政资金1.12亿元。四是服务两型社会建设,重点关注节能环保,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土地改造、污水处理等资源环境审计,综合分析评价国家环保政策执行情况,为市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五是服务企业发展,重点关注国有资产质量和安全,组织开展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调查,查处违纪违规金额2.7亿元。六是服务廉政建设,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四权一廉”情况,组织开展10名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防止源头腐败。
    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创先争优活动内容。积极开展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服务武汉科学发展”为主题的“五比五争”系列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干部职工展示审计活力的重要舞台。一是比学习,在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上争一流。积极倡导“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把学习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实践作为提升审计能力、检验学习成果的第一跑道,做到每周有学习日,每月有专家辅导,每季有学习交流,每年有集中整训安排,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业务素质和工作效能。二是比创新,在探索审计思路、方法和手段上争一流。积极开展争当优秀审计组长、审计查账能手、计算机审计能手,争创优秀审计项目、计算机审计经验、优秀审计方法“六个十佳”活动,使开拓创新、钻研业务、提升能力、勇挑重担、依法审计、勤奋工作成为全局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和价值取向。三是比实干,在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争一流。加强制度创新、过程控制和预警处置,建立健全审计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突出武汉特点,加大在节能减排、改善软环境、建设服务型机关、减少行政运行“隐性成本”等方面的审计力度,促进建立和完善“两型”机关建设长效机制。四是比作风,在落实“实、高、新、严、细、廉”要求上争一流。以立足本职、体现先进性、注重实效为原则,结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积极推进争创“五好”党支部和争当“五带头”党员活动,激发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五是比业绩,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上争一流。探索构建以财政、政府投资、企业、资源环境、民生资金和经济责任审计为主要内容的“六大审计一体化”新格局,做到常规审计有新发展,非常规审计有新突破。通过“五比五争”,全局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风气已然形成,涌现出了一批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局机关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状、“反渎职侵权促依法行政十佳单位”。
    推动成果转化,增强创先争优活动实效。审计成果的运用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最终体现。市审计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把推动审计成果的应用与转化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的重要标准,把促进科学发展、反腐倡廉建设和体制制度创新作为提升审计工作成效的切入点,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当好经济“卫士”,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经济案件线索与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结合起来,在重点查处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等问题的同时,严格检查内部监控机制运行情况、惩防体系建设情况。另一方面当好政府“谋士”,把揭露查处问题与完善制度、促进整改结合起来,坚持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和揭示政策执行不到位、管理体制不完善、运行机制不健全,以及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等深层次问题,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建设性作用。今年以来,向纪检部门、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经济案件线索8起,查出各类违规金额95941.54万元,整改落实率达98.9%,提出并被采纳的审计建议156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管理制度95项,向上级党政领导提交各类报告、信息并被批示采用312篇(次),许多建议成为党政领导的决策依据,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