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审计局大力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3日上午,在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一楼大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市计算机辅助审计案例演示竞赛,岳阳市审计系统共有11个AO审计实例参赛,集中展示今年来计算机辅助审计应用成果。此举是该局大力推进全市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的重要措施,旨在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对AO软件的操作能力。
    今年初,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该局局长罗陆平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破解计算机辅助审计难题的工作目标,要求全市审计系统增强紧迫感,下决心、出实招,全力铸造计算机应用这把审计“利剑”,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工作水平。该局相继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意见》、《岳阳市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实施方案》和《岳阳市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工作的目标、步骤和激励措施;在对县区局和市局科室的年度综合考核中,提高了此项工作考核分值比重。
    8月,该局又召开了全市计算机辅助审计现场经验交流会,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汨罗市3个AO审计案例演示,使市县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增强了紧迫感和危机感,激发了全员学习应用计算机审计技术的热情。今年先后有41人获得审计署AO认证考试合格证书,有2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
    该局在加强信息化硬件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务中的应用,明确规定市局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的项目不少于30%,县(市)区局不少于20%。今年,全市审计机关在130多个审计项目中积极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使审计质量和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如在某人民医院审计中,审计组需要查实该院是否存在“药品违规加价收费”的问题。如果按照手工审计至少要一个月时间,而且审计结果不一定全面准确。审计组通过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对该院2008至2009年度药品加价收费情况进行筛选,只用了两天时间,就一举查出该院药品违规加价收费395万元的问题。面对审计结果,被审计单位心服口服。(毛朝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