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局确定2011年审计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结合新的审计准则和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做好“八个方面工作”的要求,通过全面总结2010年工作经验,研究确定了2011年四项重点审计工作。要求围绕重点工作的同时,做到四个结合,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全面发展。
    一是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按照温家宝总理“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的要求,扩大对财政资金审计覆盖面,按照财政资金流向,将审计范围进一步向二、三级预算单位延伸。把立足点放在促进规范管理上,注重查找和分析原因,着眼从宏观上提出完善政策、健全管理机制的审计建议;把创新点放在丰富报告内容上,加大对财政资金、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的报告力度。同时,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审计调查等有机结合,促进预算管理更加规范和财政资金绩效不断提高。
    二是积极服务城市建设,全面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紧跟城市建设步伐,积极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主动跟进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密切关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工程招投标、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工程监理和项目建设资金筹集使用管理情况。继续开展职教中心、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项目跟踪审计,注意揭示和纠正政府投资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规范管理,节约政府投资,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的职能作用。
    三是贯彻落实《规定》精神,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力度。把《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作为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行动指南,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健全审计评价体系,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制度,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到位,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加强对领导干部使用经济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和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等腐败多发环节的审计监督。同时,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由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绩效、决策等综合审计全面转型。
    四是加大民生资金审计,推进保民生政策的落实。树立“ 民本审计” 的理念,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最终目标,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特别是关乎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关注的重点。加大对社会保障、校舍安全等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推动各项政府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荣刚  孙爱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