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喜获第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洪湖市政风行风评议得出结果,审计局在综合执法类18个单位中名列第一,这是该局第一次在全市政风行风评议中获此殊荣。今年来,该局坚持抓政风行风不放松,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审计机关和干部队伍优良的作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同时,行评给力,助推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提高。近年来,该局把服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一年来,该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事项9件。如对该市蔡家河村群众多次集体上访反映蔡家河原种场“搭车”参保和蔡家河村存在的其他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审计调查,摸清了群众上访反映的真实问题,给了村民一个满意答复;对该市超载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查明该市超载的相关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
    ——审计质量进一步加强。近年来,该局不断增强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意识,严格执行《审计准则》,规范审计程序,紧紧抓住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不放松,切实增强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坚持审计质量考核,检查结果作为目标考核审计质量打分的依据。为夯实审计基础工作,防范审计风险,该局把审计项目从往年的70多个减少到48个,而审计违纪违规资金比去年略有增加。从今年起,该局逐步运用AO和OA系统,以中医院、人民医院等四家医院和社保系统为突破口,探索性地开展了AO系统审计,初步试行联网审计,提高审计成果和效率。近两年,该局民政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医院2009年财务收支审计项目获省厅优秀项目二等奖。
    ——审计影响进一步扩大。今年,该局把握审计重点,把政府采购纳入今年预算执行审计范围,力求常审常新;为切实落实好整改,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大财工委、市审计局组成督查组,到15家单位进行现场督查,查明的违纪违规资金2.7亿元中有2.6亿元已整改,有45条问题得到整改或基本整改,整改率达到95%。预算执行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得到了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了工作报告和整改报告。
    为促进审计工作更好地为宏观管理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该局加大了信息宣传工作力度,把信息纳入目标责任制,制定了明确的目标计划,强化了责任意识;加大了信息奖励制度,按照信息采用的不同层次、信息量及时进行奖励兑现。今年被各级采用105篇,仅省厅外网采用信息达70篇,审计署网站采用22篇,中国审计采用8篇。至目前为止,该局的信息工作在省厅县市采用信息考核排名中暂列第6名,跨入了全省先进行列。(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