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宝应:审计项目“一条龙”动态管理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创新审计项目管理方式,充分依靠OA管理系统,积极推行审计项目从“审计对象、审计人员、审计计划、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审计日记、工作底稿、审计证据、相关法规、进展情况、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信息、综合报告、统计报表、审计档案”的一条龙动态管理,做到月小结、季通报、年考核,取得了明显成效。领导和有关审计人员可以随时掌握审计项目动态情况,便于对审计项目进度和审计质量适时进行指导和监督,有效促进了审计效率的提高和审计质量的提升。
    在审计项目计划实施过程中,该局切实加强对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对审计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调控。该局要求各业务科室每月上报一次审计项目计划进展情况:包括已发通知书、正在实施审计、已出具审计报告、已下审计决定的完成时间,以及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和影响计划进行的因素等情况。审计项目计划管理部门及时将动态进展情况在全局范围里通报。每季度除了对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说明外,还要总结前一段的工作经验和特点,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下一步的工作要求,以确保审计计划的全面完成。年终还要对所有的审计项目进行严格的“考核排队”,实行“末尾淘汰制度”。
    上述做法,在全局上下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态势,进一步强化了审计人员的“职业责任”意识。如果审计人员审计工作进度未达序时进度或因工作失职、渎职、截留等行为造成重大审计质量和审计风险问题的,均要受到相应的责任追究。进而有效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和审计风险防范。(魏长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