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萧山区卫生局落实审计建议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审计局组织完成了对区卫生局局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与卫生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审计发现该局在现金、资产等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提出了要加强现金与资产核算管理、健全内审机构,对局本级及下属单位开展经常性审计监督等建议意见;并针对一些深层次问题以审计情况专报呈报区政府领导,区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批示,要求卫生局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到位。为此,区卫生局采取相应措施,认真落实整改。
    一是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制度。该局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在货币资金、票据管理、严格费用开支渠道、加强往来款清理以及事业基金使用与管理、加强单位内审工作等九个方面制订了具体的制度,并下发下属单位,要求系统内各医疗卫生单位加以贯彻落实,以进一步理顺财务管理制度,构建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屡查屡犯现象发生,切实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为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落实了制度建设。
    二是积极整改问题,分级落实责任。为有效落实审计整改,在查找与分析问题根源的基础上,该局把整改工作作为完善内部行政管理的有效抓手,规定局机关各科室与各医院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费用支出要层层把关,复核到位,把责任落实到局相关科室、落实到人,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单位形象。
    三是开展财务大检查,促进自查自纠。为进一步提高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该局举一反三,针对审计发现内部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对全区卫生系统所属各医疗卫生单位的财务管理专项大检查工作。检查组人员由系统内部财务骨干组成,分三组对系统内部40家公立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经过为期1个多月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检查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裘徐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