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审计局新型党课激活党建细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发挥党课武装人、教育人、提高人的重要作用,日前,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此次以《走近西楚霸王》为主题的党课既创新了党课的内容形式,又有效地抓好了干部职工的党性教育,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一是内容上力求新颖性。传统的党课在内容上通常缺乏生动性,给人以严肃之感,随着社会的发展,党员对党课的需求也在变化。此次党课以西楚霸王项羽为题材,通过讲诉大泽乡起义、巨鹿大战、鸿门宴、楚汉相持、乌江自刎等故事,对项羽的生平作了简要介绍,并从项羽的戎马一生中得到重大启示。
    二是选题上力求针对性。为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等人性弱点问题,选择了既情节生动、又寓意丰富的历史故事作为背景,内容看似无关,实则紧密,发动党员以前人为鉴,结合工作、结合个人进行思考,使之内化于心,学以致用。
    三是效果上力求受众性。通过从正反两方面对项羽的人物特性进行客观评价,提倡向其学习志向远大、战术精湛、重情重义、敢于担当等优点,也分析指出刚愎自用、匹夫之勇、目光短浅等缺点是项羽最终失败的主要原因。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教育党员干部要学习、要实干、要自省、要纳谏、要目光长远,让与会同志深受启发,收获颇丰。(高梦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