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审计局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种机关建设的常态,坚持常抓不懈,促进了审计工作提速增效。
    开展“八个一”活动,力促学习经常化。即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半年一次好书推荐活动和优秀笔记评展活动;每半年一次学习综合考核;每年每位领导干部提交1篇调研报告;每年开展一次优秀讲师评比活动;每年7月份策划组织一次重温党章、学习党史活动;每年聘请专家或党校讲师上一次党课。根据“八个一”活动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年度学习规划、配档,明确学习时间与要求,切实增强全员学习的紧迫感。
    突出“五情”教育,明确学习重点。通过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进行20多场次专题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喜迎建党89周年”活动、组织30多名机关干部到城市规划展览馆参观、带领审计人员到包扶村访贫问苦和参加义务劳动150人次,以及动员全局10多名同志报考审计相关专业资格考试等,深入开展“知国情、明党情、通市情、察民情、懂行情”的“五情”教育,引导审计人员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强化了时时、处处、人人学习的良好导向。
    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学习活力。一是走出去学。通过有计划、分批次地选派5名业务骨干到省、市审计机关参加培训,组织10多名审计人员到临近的文登、乳山、环翠等市区对口学习考察等,开阔了审计人员的视野,增长了见识。二是请进来学。通过邀请党校讲师、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开展专题辅导,使审计人员系统掌握了政治、经济、科技等相关领域最前沿的理论知识。三是干中学。通过实行局党组成员、党支部成员与普通机关干部结对联系制度,新老审计人员组合审计制度,派干部到上级审计机关挂职锻炼等,有效促进了青年干部早日成才。四是互动式学。开办“周五讲坛”,先后举办了27期“人人当讲师”活动,每位审计人员自主选题、自作课件、轮流主讲、全员评分,收到了互促共进,共同提高的效果。
    健全四项制度,提升学习成效。一是实行目标承诺制度。把“学习”纳入目标承诺内容,审计人员结合岗位职责,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年度学习目标,并在全局大会公开承诺。二是实行考勤考试制度。通过严格考勤,定期组织考试,将考勤考绩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三是实行奖惩激励制度。通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报告、创新工作成果评比活动,对学以致用成效好的审计人员给予适当奖励;对未能实现年度学习目标承诺的同志给予通报批评。四是实行经费保障制度。加大对各种培训、文化设施、学习资料等的投入,进一步充实档案室、图书阅览室和机关文化展室,打造丰富多样的学习平台和文化载体。
    注重成果运用,做好结合文章。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服务、推动工作”的工作思路,该局始终坚持“四个结合”,即:将学习与推动本单位工作相结合,与思考、运用、创新相结合,与推动本单位党的建设相结合,与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相结合。2010年,该局完成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民生专项资金审计项目等120多个,查出并纠正违规行为金额1.7亿元,审减工程造价700多万元,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并被采纳审计建议150多条。先后有4个审计和审计调查报告得到了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在6月份召开的全市创先争优现场观摩会议上,该局作为市直部门的唯一代表做了典型交流。威海市审计局、威海市委组织部、省审计厅《审计情况》、新华社《山东参考》和审计署网站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网站先后刊登了该局的做法。(王建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