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局“五对比”助推土地整理项目建设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土地整理项目审计时间跨度长、难度大等工作特点,湖北省洪湖市在审计过程中积极探索,总结出“五对比”的审计工作方法,提升了审计质量。目前,土地整理部门正大力推行审计做法,防范于未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局的具体做法有:
    一是工程投标书对比。将中标单位的投标书相互对比,看是否存在先施工后招标或者是虚假招投标、围标及串标等违纪违规现象。
    二是设计图与竣工图对比。如两图大致一致则可以从土地整理利用情况判断出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及效益性;如竣工图变更太多应考虑是否存在工程移项、多报少做套取国家专项资金等问题。
    三是资金使用与规章制度对比。主要看有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如工程资金、审计费、监理费、管理费的提取比例及支付比例等是否符合规定。
    四是中标单位与项目经理对比。在实际工程验收过程中,通过实地交谈、查验等方式了解项目经理与中标单位的关系,是否存在盗用资质、转包、分包等情况。
    五是工程图纸与项目实际情况对比。审计方法上首先全面解剖某标段,然后根据该工程审计情况对完工项目开展分门别类重点抽查。对斗渠、农渠、泥结石道路、桥梁等现场测量认定;对土方工程及防护林等项目,既要走访村民又要根据影像资料来判断其真实性;对泵站及泵站设备购置要倾向于是否与水利部门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重复立项的问题。(黎洪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