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审计局不断拓展经责审计内容 提升审计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来源: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的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提高履行审计职责的能力,江苏省沛县审计局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积极调整审计思路,围绕领导干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权、对经济活动的管理权、资金的使用权及个人廉政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把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执行能力、行政能力和行政效果作为审计和评价的内容,促进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加快从真实合法审计为主向绩效审计为主转变,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效果。
    一是在摸清单位收支规模、负债变动、资产管理、事业投入、内控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向领导干部执行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资源利用、改善民生等政策落实情况,重大事项决策责任,完成县政府交办工作任务情况延伸。
    二是把审计触觉延伸到被审计单位那些账面未反映,但与单位经济活动确有债权债务关系、对责任人的任期责任确有重大影响的资产负债事项上来,主要通过对单位办公设施、交通工具、房屋等建筑物的盘点,检查使用、出租情况进行审计,弄清是否存在"账外"资产,使单位"家底"更加明晰,经济责任评价更趋全面。
    三是将领导干部任期内单位私设“小金库”问题纳入审计内容,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违反国家财经法规,侵占、截留国家和单位收入,或向上争取、向下摊派、向其他单位索要等形式获取的资金,未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或本单位财务管理账内,由领导干部个人掌握使用资金的问题。
    四是认真查找领导干部任期内在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分析原因,健全制度,着眼防范,强化监督,更好地从机制上、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起到防微杜渐的重要作用。
    五是将领导干部任期内所在单位信访问题及诉讼案件纳入审计内容,关注被审计对象任期内的接访活动,分析信访数量升降趋势,根据信访件反映的内容以及已结或未结诉讼案件情况,认真搞好审前调查,准确把握重点和切入点,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公信力。
    六是注重调查了解前任、现任领导在社会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县纪委、审计局联合下发了《沛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该局出台了《沛县审计局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指南》,对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内容、方法、评价标准作出统一要求,有效克服两任领导之间经济责任不明的现象,对干部的考核、监督内容更加科学、完整,对干部履责能力和水平的评价更加客观、全面、公正。(甄宗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