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审计局力促教育公平深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来源: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教育公平一直是群众关注的重点。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为着力点,深入到基层校园和群众中去,察民意、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把惠民行动落实到教育审计工作中,解决了地区间教育水平差异大的问题,提高了教育经费管理的科学性,深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赞扬。
    察实情,究根源,提高主动性。局机关成立专项审计调查小组,由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基层校园调查了解情况,共调查了7个镇、街道的15所中小学,并走访了当地的群众。发现农村教育由于受限于乡镇财力,乡镇之间教师工资标准不统一,最高差距达2.8倍,造成了教育资源配置差异,“同工不同酬”严重的影响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导致师资流失严重,使得地区间教育水平被逐渐拉大。
    出对策,强机制,发挥建设性。针对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审计调查情况,审计局向市委、市政府写呈报了“改革乡镇财政体制,统筹教育支出”的审计建议,引起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及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全市农村义务教育改革,乡镇财政体制平衡问题。做出了“调整市镇两级财政管理体制,增加困难乡镇的转移支付力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经费列入市级预算安排,教师工资统一标准,市财政集中发放”的决定,为1.9万名基层教师吃了“定心丸”,提高了认真施教的积极性。
    抓经费,重绩效,增强科学性。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杜绝贪污受贿问题的出现。在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的同时,山东省青州市审计局开展了专项教育经费使用情况结合性绩效审计,并提出一系列合理利用教育经费的科学化建议,主张将教育经费预算细化到学校,并对各校财务实行全市教育集中核算。使得义务教育经费不仅有了保障,而且资金管理更加科学,从根本上杜绝了经费挪用和教育乱收费问题。(孙立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