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审计局“三个结合”积极开展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积极探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三位一体的绩效审计模式,有效转化了审计成果,促进提升了审计工作水平。
    一是坚持绩效审计与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该局在审计工作中,通过揭示影响宏观政策落实、政府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及管理效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一系列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二是坚持绩效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该局有效整合审计力量,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基础上加强绩效审计力度,将绩效审计与其他审计项目相结合,一次审计出多项成果,既节约了审计资源,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又提高了审计的效果和效率。
    三是坚持绩效审计方式方法创新与审计人才培养相结合。该局在开展设施农业小区建设及绩效情况、全市退耕还林工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绩效审计过程中,科学选择审计切入点,围绕资金、资产、资源的效益、效率、效果开展审计调查,注重分析和评价。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采用风险分析法、结果导向法等多维审计模式,运用定性分析、定量分析、现场调查等方式方法,分析建设项目对社会、经济、环境发展带来的影响,既提高了绩效审计质量,又在实践中提升了审计人员的层次和水平。(李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