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强化执法检查 促进全区审计法制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新疆自治区审计厅对北疆部分地、州开展了审计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北疆五个地、州及所属13个市、县贯彻执行“六号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控制等方面的情况。
    从检查的情况看,各地(州)、市(县)更加注重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制定和完善了相应管理办法和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强化审计执法力度、严格审计项目质量、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和利用,审计质量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审计工作得到了当地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有效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发现一些地、县在保证审计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方面的工作亮点和创新。如塔城地区托里县审计局施行了审计项目由审计复核庭进行复核审理的做法,克拉玛依市审计局试行了审计项目小结会办法,克拉玛依区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全面导入了IS0质量管理体系,且该体系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认证。
    此次执法检查也反映出部分审计项目在审计程序执行中不够规范,法律法规引用的适当性和准确性掌握不好,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项目的质量,给审计工作带来了风险,不容忽视。
    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已于2011年1月1日起实施。新疆审计厅要求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都应借此契机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准则,切实以准则来指导审计业务,规范审计行为,使审计工作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