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审计局:上门纳谏谋良策 规范执法促和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来源: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组成六个回访组,由局领导、纪检组长带队到2010年审计过的67个部门单位进行审计回访,虚心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中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审计工作又快又好科学发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经过对这些“谏言”的认真梳理, 进一步明确了在2011年审计工作中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
    “上门求谏”。此次回访中,六个回访组除了听到一些对审计工作的肯定和赞誉外,还了解到一些真实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审计机关坚持“摸得清家底,查得出问题、提得出建议、经得起检验”的审计工作质量标准,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经济秩序的维护者、经济运行的监督者、经济决策的参谋者和廉政建设的促进者作用。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在工作方式上要加强对民生资金、民生项目的全程跟踪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避免事后监督的“滞后性”。二是在项目安排上要加大关系民生的各项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的审计,确保民生资金的安排和使用符合国家的重大决策目标,确保群众从中得到实惠。三是在对外宣传上要拓宽宣传的渠道和形式,让群众全面了解审计,更好的支持审计工作。对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问题,在加强审计监督的同时,有重点地向社会披露审计结果,把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效地结合起来,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诚心从谏”。针对了解到的情况,该局提出在发扬成绩的同时,重点确定了在2011年度需要重点改进的几项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完成限时制度,所有承担审计项目任务的审计组,要认真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和审计组人员分工和审计时限。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后,由局法制科初核,分管领导审核,局长审批,审计组必须在确定的工作日内完成审计任务。审计过程中确因审计工作量超出预料,或在审计中发现了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及案件线索,需追加审计工作日的,由审计组提出书面申请,经分管局长核实情况,法制科提出意见,由局长审批。二是严格执行审计工作规范,严格审计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加大对审计人员执纪情况和审计工作质量的监督检查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三是全面加强审计法制工作。成立由局领导、职能科室、业务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审计委员会,在审计处理上实行集体审查,集体讨论确定审计处理处罚决定,凡是重大违纪问题的处理,都要通过审计委员会研究,统一认识,共同把关,防止职权滥用和人情操作,避免审计执法的随意性。四是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能,更加关注民生审计,在探索建立完善制度方面出谋划策,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信息。解决好监督与服务缺乏有机统一的问题,达到推动改革、促进管理、标本兼治的目的。五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扩大审计影响,解决好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了解不够,了解不深,沟通欠缺的问题。(侯天柱) 
【关闭】    【打印】